2010年10月5日星期二

05-10-10 烧书?再印!

这世上能接受批评的领导人不多,闻过则喜的更少。掌权的不搞大小动作来整治异议份子,我们已经谢天谢地了,怎么还敢奢望他们“闻过则喜”?

自古以来,企图打压言论自由,对自己不利言论消声灭音的领袖多的是,而且手段不一而足。

美国企图打压言论自由的人也一样大有人在,不过文明社会到底还是文明社会,水平还是有点不一样。美国陆军备役中校夏佛最近出版回忆录《黑心行动》(Operation Dark Heart),力批布什总统当年攻年攻打阿富汗的决定,指他完全不瞭解阿富汗国情与文化。同时亦指911悲剧发生之前,已有人提供情报警告,但有关当局並没有採取积行动防止悲剧发生。

这本书出版之后,美国的国防部极度不爽。但美国有第一修正案保障言论自由,除非有关言论蓄意誹谤,否则不可能禁止任何言论。结果国防部以该书泄漏国家机密为由,花了约25万美元,把该书第一刷的9千500本全部买下,然后一把火烧得干乾净净。

我当时读这新闻,马上想起祖国的著名漫画家祖纳,我相信如果有关当局愿意把他的漫画全部买下烧光,他不会在意,而且还会很高兴。因为他可以再版!

夏佛果然再印第二版!

这种烧书动作不是很好笑吗?21世纪,而且还是在美国,谁会怕你烧书?

不过,持平而论,这事表面上看来荒谬,而且有点“可笑”,甚至近乎“可爱”。不过,此事亦看出各造的认真与用心。美国国防部坚持此书泄漏国家机密,但他们恐怕没有十足把握,所以只能全部买下烧掉,再和作者交涉。但作者后来也可能发现自己可能泄漏了一些机密,对国家安全可能构成严重威胁,结果再版再印时,刪了一些內容,据说第299页的一些段落,以黑墨涂抹。

这新闻出街后,我开始觉得好笑,后来忍不住感动。双方都有各自原则,而且坚持原则,但他们在宪法的约束內行事,愿意把法治精神与国家利益视为最主要考虑选项。

如果大家遵重宪法,一切据理与依法行事,许多事其实可以一点都不“敏感”。敏感与混乱,源於法治不彰与理性不足。大马律师公会发起认识宪法运动,鼓励大家读宪法,结果竟然被人举报煽动。连宪法也“敏感”,这下可真的是荒谬得非笔墨可以形容,这已非理性不足,简直脑残!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欧阳文风‧2010.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