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星期二

05-10-10 別让人民绝望

公正党乱,行动党乱,民政党也乱!这阵子,我们的政坛,只有一个字可以形容,就是:乱!

公正党的乱,是因为党选有党职可爭,爭得一职半席,等於为自己日后的政治前途,打下半壁江山。

行动党之乱,说穿了,也是同一回事。

行动党霹雳州署理主席古拉与州主席倪可汉、秘书倪可敏的派系斗爭,由来已久,套句老话,乃冰涷三尺,非一日之寒;说露骨一点,是“瘦田无人耕 ,肥田有人爭”。虽然霹雳江山已失,但毕竟还有“再变天”的极大潜能,有野心和企图心的人,岂会轻易放弃机会?

至於民政党,一场针对现任檳州主席丁福南的“倒丁特大”,竟导致党主席许子根成为眾矢之的,党顾问林敬益甚至直批许子根举棋不定的软弱作风是造成党內风波恶化的关键,並怒而辞去党顾问一职,已在党內引爆了另一颗可能攸关存亡的炸弹。

林敬益曾经公开发表过“民政党將永远失去檳州”的惊人预言,这次再宣佈辞去党顾问职,除了宣示他与许子根已经师徒情断之外,是否也意味著这位民政党前主席对这个党已经“心死”,不再存有任何“幻想”?

与行动党和公正党不同的是,民政党当今欠缺了一位可以一锤定音的领袖,行动党有林吉祥,公正党有安华,但民政党至高无上的领军人物是谁?林敬益不在其位,力不从心;许子根最大的缺点是要做“好好先生”,结果反而落得“两面不是人”。这个党,確实已走到歷史的十字路口,不知何去何从。

308大选过后,政治格局嬗变,民政党一夕之间断送掉檳州江山,成了国阵里的“蚊子党”;反观公正党及行动党,却趁势崛起。但无独有“三”,在同一时候,它们竟都陷於党內纷爭,花招百出的內耗,让人看得困惑不已。

过去两年里,国阵和民联之间的恶斗愈演愈烈,虽然双方都宣称要大力改革,要以民为本,但遗憾的是,却都无法让人看到它们对民主的改革,反而让人目睹了一场又一场令人目瞪口呆的权力爭夺。

马来西亚正处於政治变革的关键时刻,但民主的发展也还存在著许多不確定的因素,面对此起彼落的乱象,人民有时不免兀自兴嘆;儘管如此,人民对政党政治却仍充满了期待,期望各党各派好自为之,在人民对它们彻底失去信心之前,能创造真正高素质的民主格局,而不是一再耽溺於权力之爭,令人民望政治而生畏,甚至绝望!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明华‧2010.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