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星期二

05-10-10 和谐共鸣箱

喜欢玩不插电乐器的朋友,都明白这种乐器发音的原理:就是它们都有一个共鸣箱。共鸣箱的设计是和吹弹奏出来的音阶频率產生共振,以达到共鸣,所以音量宏亮。

搞政治的人,应该最明白这个道理。所以每件事物,他们都会说出甚么是人们最关心的,又或是最爱听的言论频率,以便取得最好的共振,產生最大的共鸣,这是最有效的音讯传达与回响,事半功倍。

今天的马来西亚,滥用这“共鸣箱效果”的人,比比皆是,天天发生。唯恐国家不乱的,不是一小部份的人;真实情况告诉了我们,发表敏感性与分裂马来西亚言论的人,尤其是党政人士或团体组织,越来越多,越说越离谱。

“回国论”,歧视非马来人,鼓吹单一种族主义,胡乱发表荒谬种族言论等等,这都不是一些人的“失言”,而是他们蓄意的“话语”;听眾则是那些最爱听这些顛覆言论而一样没有国民意识的一群人。

多元种族的马来西亚独立了50多年,还是有人无法包容他人,不求异存同,不和谐共存,更不用想从这多元化中得益。这,的确是马来西亚的悲哀!

马来西亚人民苦苦等了那么多年,总算等到了一位比较中庸,有包容心与魄力,对国家有展望,並鼓吹“一个马来西亚”概念的好首相――纳吉。首相纳吉促请人民不要提起或质疑可能伤害其他族群感受的词匯和字眼,提醒人民必须尊重和遵守宪法,以促成国民团结。他不只一次苦口婆心地劝请国人,不要说出或做出足以破坏社会和谐和互信的话语和行动,也不要抱持极端態度,而是巩固中庸和负责任的政治文化。並盼望我们终会有个和谐的社会,人民相敬相爱,和平共处在一个共同的家园。

首相的苦口婆心,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和谐共鸣箱”。国內上下人民,只要还有一丁点的理智与和平包容的心態,都有责任助首相一臂之力,一气呵成,一呼万应,共同打造一个永远和谐的马来西亚!

否则,马来西亚再等多另一个50年,还是一样没有希望。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言路‧作者:吕品漒‧2010.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