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星期三

06-10-10 国中华文班问题应速解决

据报导,马华教育局將於明年1月在全国各地同步进行报考华文运动,鼓励更多就读国中的华小毕业生在政府教育文凭考试中报考华文。马华教育局此举固然值得讚扬,因为一旦有更多国中华裔生报考华文,这將使华小的师资有固定的源头活水。然而,笔者认为,若要真正对国中华文班起著正面的发展,还是必须回到当前国中华文班所面对的种种问题,並逐一解决,这才能真正惠及国中华文班的发展。

日前,吉隆坡华文科督学在一项活动上就表示,SPM成绩出炉时,华文科考获A+的人数特別偏低,令校方感到费解。因此,现在面对的不是学生不足的问题,而是“头疼”好的学生都不愿意报考华文。可见,每年报考华文的人数应该不是问题,而是在於华文科难考到A,成绩优秀的华裔生因担心会影响申请公共服务局奖学金的机会而放弃报考华文。当然,这只是其中的一个问题。

在今年5月由雪州国中教师联谊会和雪州教育局华文组联办的SPM分享营上,许多国中华文老师向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一一道出了他们的心声和辛酸,这当中包括了国中只有3节华文,根本不足够。此外,华文课程不符合实况、华文教师必须负责中一到中五的所有华文班节数,以及更糟糕的是,一位华文老师甚至反映每一年的华文班都是必须是与校方“爭吵”才得到的。虽然这当中可能有些是个案,但整体而言,可说在在显示国中华文班的问题一箩箩。

据统计,在每年约10万名华小毕业生当中,至少有90%的华小生是到国中和国民型中学继续中学阶段的教育,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目,而且华文班是他们仅存有机会接触和学习华文的机会。但不管是国中还是国民型中学,华文班总是面对种种的问题,这是非常说不过去的。

事实上,就算是教育法令规定只要有15名学生家长提出要求,学校就必须增设包括华文班在內的母语班。然而,国中华文班还是有唱不完的悲歌,原因何在?归根究底,笔者认为,华文不被列为正课,同时也不是必修必考科才是当前国中华文班的最大问题,这也造成衍生其他的问题如缺乏华文师资、必须经过一番的爭取才得以开办华文班等问题的发生。

因此,笔者认为,魏家祥乃至马华教育局应正视国中华文班当前所面对的种种困境,並对症下药加以解决,以確保国中华文班正常发展。若国中华文班的问题无法获得彻底解决,马华教育局所展开鼓励国中生报考华文运动只能说是治標不治本,对华文班的发展而言,並没有多大的实质意义。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南方客‧2010.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