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星期日

10-10-10 和平奖第一人

很有趣,中国政府说,诺贝尔和平奖颁给刘晓波,是对和平奖的褻瀆。

“褻瀆”?唔,中国人从来没有得过任何诺贝尔奖(不包括眾多拿外国护照的华人,如杨振寧老先生);每年看到美国人、欧洲人、日本人、印度人,连非洲人、孟加拉人、瓜地马拉人、千里达人都拿奖了,却始终漏了中国人。

於是,眾多中国人和海外华人对诺贝尔开始不耐烦了;在诺先生巨大的身影前,出现人格分裂症状,又爱又恨,又嫉又羡。

终於,一百多年后,一位持有中国国籍的中国人,刘晓波得奖了,不值得高兴吗?

为甚么要说“褻瀆”,而不是感谢?

当然,刘晓波得奖,应该要感谢中国共產党和中国政府。

如果不是党和政府把他送进监牢,准备关他11年,让他一举成名;那么,全世界不会知道谁是刘晓波,诺贝尔奖会继续忽视中国人。

刘晓波只是一个读书人,有点理想,有点爱国。

他写了一部“零八宪章”,呼吁中国政府进行政治改革,尊重宪法,维护人权;让中国成为一个正常和伟大的国家。

结果,他的罪名是“煽动顛覆国家政权”;虽然,他没有像宾拉登那样,把北京奥运会的鸟巢撞毁了,也不是塔勒班,把古蹟万里长城炸了。

他甚至不是中国成千上万贪官污吏的其中一个;那些啃食民脂民膏的人民领导,把中国的GDP吃得剩下骨头,再把“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光环,套在广大的人民群眾头上。

刘晓波只是一个非暴力的社会运动者,他甚至没有否定中国共產党政府。后一点,使到那些海外的民运人士批判他,还连署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收回他的提名。

《零八宪章》全文4024个字;换算之下,每一个字就关他一天,创下天下最贵稿费的纪录。

如果刘晓波有机会(机率是零)前往挪威奥斯陆领奖,他应该感谢党、政府和国家;正如中国体育选手在国际得奖,必须按照“感谢名单”,先感谢党、政府、国家和人民,之后才能感谢父母、妻子、孩子。

中共的做法,不但使刘晓波成为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人,也使中国的政治改革和民主运动,终於有一个精神领导,並且找到凝聚力和燃起热情。

接下来的国际奖项,可以颁给揭发豆腐工程被判坐牢的谭作人;维权而遭到迫害的律师高智晟、陈光诚、郭飞雄;揭发爱滋病真相而遭到杯葛的医生高耀洁……。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