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星期二

12-10-10 做个有责任感的司机

“小心驾驶”这词组常听见,但做得到的又有多少人呢?

数日前发生严重交通意外,一辆长途巴士失控撞向分界堤后,与对面大道的客货车、轿车及巴士相撞,酝成至少12死41人受伤,不禁令人感到伤悲。

这场严重的交通意外,相信也刮了陆路交通局一巴掌。态度行动才刚结束数周,正为无长巴死亡车祸感到高兴,随即就发生了12人死的悲剧。难道陆路交通局所提倡的道路安全计划,只管用于态度行动中?一旦恢复平常日,意外便会发生?

不过,陆路交通局也只是扮演者“提醒”的角色。车祸的发生,往往都是司机的驾驶态度,尤其是长途巴士的司机,责任更是重大,因巴士上的数十条人命,都交由司机主宰。

司机的驾驶态度已经听过无数百遍说要改善,要实施系列措施,包括长途路线要有两名司机、测试巴士司机的精神状态,甚至检验巴士等等,但是到最后,我们依然看到悲剧的发生。

虽然意外的确无法预防的,相信没有一名司机愿意看见自己驾驶的车辆发生车祸,更殃及无辜的道路使用者。不过,必须强调的是,我们的社会依然没有强烈的道路安全意识,才会导致严重车祸一次又一次的发生。

身为民众,其实一旦遇到一些长巴司机在快车道驾驶或是违反交通规则的情况,应该致电到商用车辆执照局投诉,当局也必须付诸适当的行动,再配合业者的管制,才能全面提高巴士司机的素质。

因此,必须各方面配合,合力培养有责任感及高素质的巴士司机,以确保所有乘客的安全。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陈秋錂 201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