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星期二

12-10-10 外资流失不可忽视

我国外资近年来不断往外撤,去年流失的外资共280亿令吉,前年撤走的数额更是高达502亿令吉,今年首6个月也有101亿令吉的外资外移。面对这样的情况,我国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似乎认为不足为虑,情况已经有了改善。

部长是引用大马统计局的国家收支表,在国会以书面方式回答议员的提问。慕斯达法还应要求报告了各州属2008至2010年6月的获批准的对工业生产及服务领域的外资及本地投资情况。

从公布的数据看来,各州属的外国投资情况都明显减少。在东马,沙巴州于2008年拥有132亿令吉的外来投资,但至今年6月,仅是区区的4亿820万令吉;砂拉越则也从132亿锐降至14亿令吉;半岛霹雳州于2008年的外来投资达90亿令吉,但在隔年就遽降至近4亿令吉而已,至今年首半年,霹雳的外资略有回升,达到8亿7330万令吉。柔佛及雪兰莪两个大州的情况也是外资从高峰期的近百亿令吉剧降到十余亿令吉,一些州属或城市如吉隆坡,这两年的外来投资则只有区区两三千万令吉,本地投资也有限。这些数据确实令人担忧我国经济的前景。

自2005年起,我国外资流失日趋严重,2007年的外来直接投资流入达290亿令吉,但流失的外资却高达380亿令吉,这种外资外撤的现象导致我国净外来投资出现负90亿令吉。

近年来的资金外撤个案当中,我国首富糖王郭鹤年也将资金住外移,其主导的全球最大种植公司丰益国际甚至将20亿美元的资金投入在印尼,此外,许多电子工业如摩托罗拉也逐步将投资转移到其他国家去,这显示我国的政府行政体系、人力资源等等出现弊端或不足,导致无法塑造友善和优惠的投资环境留住外资。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提出“新经济模式”,决心要在十年内带领马来西亚迈向高收入的先进国。为了达到这个目标,马来西亚必须要在未来十年,通过每年至少6-7%的高经济成长率,才能够实现我国转型成高收入先进国的目标。

目前,我国人均收入约为7000美元,而成为高收入国的目标是达到超过一倍至15000美元,这对马来西亚来说是相当严峻的考验。

在东南亚国家当中,我国的贫富差距颇严重,政府要将人均收入提高一倍,但如果无法有效克服财富分配不均衡的情况,国家经济在转型的过程中贫富悬殊的情况可能更加剧化,不平等现象将可能引发社会的动荡与不安。所以,政府在朝向高收入国目标的当儿,必须设法解决贫富不均的重大问题。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在这竞争剧烈的时代,东南亚邻国如越南、泰国、柬埔寨与印尼等国都卯足全力,采取开放措施发展国家经济,我国绝不能等闲视之。首相提出的新经济模式因受到内部的诸多干扰而延宕多时,未见有真正落实的迹象,如此磋砣,我国最终将被东协其他成员国远远抛在后头。

我国当前政治局势虽然稳定,但一些种族极端分子不断制造课题,企图在各民族之间制造分裂以遂政治目的,这些行动严重干扰国家社会的安宁。另一方面,政府体系内的贪腐现象和效率不彰的交付系统,都是妨碍国家推动经济发展的阻力。

首相纳吉作为一国首长,必须发挥其领导魄力与雄才大略,将一切阻挠国家前进的阻力一一扫除,有了稳定及有效率的政府,塑造友善投资环境,才能让外资对这个国家有信心,也才会将资金带入这一片黄金土地。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社论 201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