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星期二

12-10-10 该控制物价了

国内物价每个月都在飞涨,中下层受薪阶级被生活担子压到喘不过气来,最糟的是找不到有关部门的协助来压一压物价。

控制物价的国内贸易、合作社与消费部突然发表其调查心得,宣布8月有67种物品涨价,其中中国蒜头涨幅最高,达14.99%,另有白砂糖(7.87%),进口墨鱼7.3%和印度大葱(7.3%)。

除此之外,却对隆市内一碗清汤米粉、一碟炒粿条、一碗咖喱面、一块印度煎饼和一碗杂饭,都调升30仙到50仙钱的事实只字不提。

面,每碗涨30仙至50仙,煎饼竟卖1令吉20仙、炒粿条也非4或4令吉30仙吃不到,白米饭更离谱,每碗卖1令吉、一公斤白米可煮成多少碗饭呢?

小贩借词漫天开价

蒜头起价是中国人为的噱头,对我国人民来说起不了什么作用,小贩们却借意大喊原料起。物价升涨当然要跟,贸易与消费部门可曾派人去调查,证明每碗叉烧云吞面的成本是否需要1令吉80仙?为何可卖到4令吉?煎饼每个成本绝对不超过35仙,为何可卖到1令吉20仙?

有小贩以一分钱一分货作借口,这是不值一驳的大谎言。为何可卖3令吉30仙炒粿条与3令吉一肉两菜的杂饭,其他至少要4令吉才卖?

贸消部既然了解8月物价起了0.06%到14.99%,只是小部分调整,那它就应该出动对小贩市场的胡乱起价来个公平的处理,要他们公开说明成本,然后推出市场,赚多少是他们的事,市民不会追究,因赚钱是合情合理的。

须有效照顾纳税人

市民感到不满的是小贩毫无根据的乱开价,政府却置之不理,任由穷人剥削穷人,社会上会出现抢劫、偷窃和破坏治安的事,有人将之推到吸毒者所为,这欠思考。

人是社会治安的维持者,当生活迫人,肚子填不饱,犯法的事必然出现。这是“肚子革命”,谁也控制不了的。治安不靖,祸乱增加,破坏国家安宁,谁又应负失职之错呢?

部长们天天在争论的不是民生大事,是他们的权位问题,对人民的生活毫无帮助。今天伤人抢劫层出不穷,人们晚上都少出门为妙,白天的首都也不见得繁荣兴旺。

不照顾人民的政府肯定无法推动他的治国政策,只能听从政客在胡闹,结果是政局不安定,经济萧条,民不聊生。

市民诚恳希望政府应先以民为主,每年虽拨出大大笔的财政预算,试问有那一笔是落在人民的身上?

纳税人应有权讲话,政府应面对现实,说了不做或是做两面人,肯定会失败。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志超 201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