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星期日

10-10-10 输的乱,贏的也乱

2008年308大选过后,首先爆发內乱的,是在大选中输掉的国阵。当然,国阵实际上並没有输,她仍然是中央以及大部份州属的执政联盟,但是连国阵自己也很难將其惨淡“胜绩”詮释为“胜利”,尤其是对那些几乎惨遭灭顶的成员党而言。

巫统的“倒拉”课题闹了一阵子后,接过大位的纳吉似乎足以鼎定大局,然而党內鸽派鹰派之间的明爭暗斗现正是暗流汹涌。国大党的“倒三美”运动雷声大雨点小,隨著三美威鲁宣佈將在明年正式引退,如雁过之无痕,是国阵里最有惊无险渡过“后308困窘期”的主要成员党。

马华內部纠纷最为戏剧化,308过后从“倒黄运动”到黄家定急流勇退,至1018党选翁蔡掌权,同志们以为终於可以重振旗鼓重新出发了,岂料从1018到去年双十再到今年328,从“翁蔡”到“翁蔡廖”再到“翁蔡黄”之爭,马华著实经歷了史上最荒谬不堪的党爭,直到328特大重选蔡细歷出线后,昨日该党召开党爭后的首次代表大会,才终於算是收拾了残局。

民政党眼下虽仍陷於檳州特大“倒丁”风波和林敬益辞顾问职呛许子根的纷扰中,但既然国阵3个主要成员党內部局面已逐渐稳定,民政党的內乱对该联盟不会造成太大衝击。

民联这边也不遑多让。如果早前回教党內部因亲巫统与反巫统、吉兰丹派与登嘉楼派之间的爭执而引发的派系对立,尚且可詮释为路线之爭或理念之爭,那么最近公正党党选因首推直选制,而相继在多个区支部爆发激烈纷爭,以及阿兹敏和再益因爭夺署理职位而曝露的党內丑態,则显得莫名其妙。至於行动党方面,由於党选的届临,也从不太引起瞩目的彭亨派系问题,一路乱到雪州因郑文福支持信事件引发的区部改选风波,和霹雳倪氏堂兄弟与古拉派系斗爭的公开化。

308大选后,输的政党要乱,贏的也要乱,全因“权力”两个字。首相纳吉早前说得一针见血——手中的政权是最尖锐的武器,因此不可轻易拱手让人。在鎗桿子出政权的古代,军事力量或武器威力几乎可完全决定政权的归属,所以纳吉把政权比喻为利器(senjata palingtajam),不可谓不传神,看来他除了读过《论语》(之前在马华的华人经济大会上曾引述孔子指“过而不改是谓过矣”),也大概读过《孙子兵法》,才会瞭解孙子所谓:“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这里的“兵者”宜作“战爭”解,但指为“武器”亦无不可。

输的党乱,因为他们为“如何保住现有权力”和“如何夺回失去的权力”而爭论,贏的党也乱,因为他们也要为“如何分配夺取到的权力”和“如何夺取更多的权力”而闹分歧,结果真正应了老子的话——兵者,不祥之器!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张以勒‧201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