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星期一

11-10-10 新经模式预算案!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本周五将提呈2011年度财政预算案,这个财政预算案很重要,因为那是新经济模式下的第一个财政预算案。

在一轮口号和多回合高调宣传,以及引起政客反弹和诸多喧哗后,新经济模式越来越模糊,恐怕无法“定型”,至少国人迄今仍然看不到真正的新经济模式全貌,在这样情况下推出财政预算案,大家是担心多过期待。

不快转型就快失败

纳吉上周说了重话,“大马已经到了必须转型阶段,如果不面对转型挑战,可能将沦落为“失败国家”。这是事实,只是既然已经到了“必须转型”阶段,我们应该没有时间可以耗,偏偏政府敲锣打鼓了年余,要转成怎样一个“型”仍然像雾又像花。

在新经济模型未定之先,即将公布的财政预算案将根据什么“模式”提呈,令人深思。当然,公共行政依旧,政府财政预算案很可能和往年一样。如果真的依样画葫芦,走不出旧框框,我们等于浪费了一年。

万一那只是“易名”为“新经济模式”,而“新经济政策”一成不变,就像过去易名为“国家发展政策”那样,那等于耗掉未来十年,到时,我们只能见证纳吉所说的“失败国家”论。

我们已没有时间再含糊,因为不快转型,我们就快失败!

转错方向失败加速

首相纳吉说得对,如果再不转型,我们可能会沦落到“失败国家”。这句话再加以下注脚就更正确;转型转得模糊,转得太慢,都同样会沦落到“失败国家”,单单只是转型不一定就不会“失败”。

除了快慢和不含糊外,转型还得转对方向,如果是转错方向,就好比新经济政策般,让朋党有机可乘,到时候不但会沦落为“失败国家”,而且会加速,那短短十年很可能就会拖我们一世代。

新经济政策已经花了我们40年,如果以国人一般20岁开始就业来计算,这40年已经超过一个人就业的一世代,这个政策让我们落在亚洲四小龙——港台韩新之后,接下来新经济模式如果再不认真,行差踏错,则我们很快就会落在印尼、越南、泰国和菲律宾之后。

新经济模式下的第一个财政预算案还未揭晓,香烟价格已经上涨,这和过去模式一样,以健康为由增加烟酒课税,没有人可以抱怨。虽然明眼人都知道这纯粹是为了增加国库收入。

预算案应点明方向

企业方面,“一个大马发展”公司截至今年3月31日首个季度,取得逾4亿净利。政府高官说,这家公司可在经济转型计划下,带动我国迈向高收入国。

从企业角度来看,这家扮演推动外资的官方机构,正蜕变成官联巨无霸,官联公司不减反增,从事业务也越来越广,这和经济转型背道而驰,政府高官不能不防,明年度财政预算案更不可再加剧这发展。

在吸引外资方面,我们得到阿布扎比慕巴达拉投资477亿令吉,其中260亿供发展新街场成国际金融区。很明显,这是朝国际回教金融区方向发展。

虽然这方面大马占优势,但是不能忽略和传统国际金融市场接轨,否则过度宗教化,对大马利多于弊。

除了课税变动,明年度财政预算案应该让国人更了解长期经济政策方向。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杨名万 201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