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星期一

11-10-10 关注交通工具安全

星期日晚在芙蓉林茂南北大道223公里,森美兰和马六甲州边境发生恐怖连环车祸,肇致12死45人轻重伤的骇人惨剧!涉及车祸的交通工具包括一辆载客长途巴士、一辆福利局巴士、三辆私家车以及一辆客货车。

该辆从马六甲载满搭客的长途巴士,在驶往芙蓉途中,突然失控飞撞分界堤,撞及迎面驰抵的轿车,再飞撞向福利局巴士,过后翻覆四轮朝天。一辆国产车则遭长途巴士压中车顶,轿车司机当场遭砸死。尾随长途巴士后面的客货车则失控,与一辆轿车相撞,司机当场惨死。

肇祸长巴是否超速?司机精神状态如何?长巴机件如何?道路状况是否有问题?现阶段的任何猜测和指责都是不明智的,应交由当局调查。

大马是世界上拥车量偏高的国家之一,在约2700万人口当中,注册的陆路交通工具突破1900万辆,驾驶人数不断在增加中,它无疑逐年加重当局在维持道路安全方面的任务。在2009年开斋节展开的“态度行动”中,车祸死亡率较2008年增加29.6%;而2008年共肇186宗死亡车祸,惟去年增加了55宗达265宗。

我国的交通死亡率颇高,前任交通部长翁诗杰去年曾指出,2008年全国共有6527人在车祸中丧生,车祸每年平均造成国家损失90亿令吉;这个数据是包括人命、有形财产损失、生产率损失等。摩托车骑士涉及死亡车祸的比例最多,达到60%,而汽车司机与乘客,以及行人死亡率则分别是20%及10%。

每年佳节期间,使用南北大道回乡的驾车人士剧增,相应的死亡车祸人数也比平日提高;政府这几年采取多项措施,包括突击检查长巴司机是否涉滥用毒品、规定商用车辆必须通过汽车检验才能更新路税和执照、推行良好驾驶态度、一年三次的态度行动、态度行动期间的交通传票不予折扣等。

尽管政府采取一连串措施,但是每年魂断公路的数据仍然高企,令人不寒而悚,人民不禁质疑政府所采取的一连串措施是否有效?

举两个例子,商用车必须经过电脑检验公司检验之后,才能获得上路执照,但是公路使用者不难发现到在排放过量黑烟的“道路乌贼”都是商用车,究竟这类商用车到底如何通过检验?在佳节期间实施的态度行动21的车祸死亡人数为201人,上个月刚完结的态度行动22的车祸死亡人数为218人。

虽然长巴肇交通意外事故比率远比其他交通工具低,但是,一旦发生交通意外,其涉及的伤亡人数即比其他交通工具高。政府鼓励民众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包括长巴在内,也应确保公共交通工具做足安全措施;交通部也应自我检讨,实施了一连串减少交通意外措施,但交通意外事故不降反增,我国的公路安全措施是否走错方向?还是执行不当?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社论 201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