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星期二

12-10-10 货币贬值战后患无穷

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断施压,要求中国让人民币升值,一直是近期全球最热的财经话题。

美国要人民币升值的理由是,人民币汇价仍然被低估,而中国在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必须作出更大的承担。

中国刻意压低人民币,不让本币升值,以继续刺激中国的出口,让中国货在全球各地保持“便宜”,此举有损其他国家,包括美国的利益,也是美国财政及经常账项双双赤字的主因之一。

同一时候,美国、欧元区、日本为首的发达国家,以及韩国、台湾等亚洲经济体,却千方百计的促使本身的货币贬值,以在全球经济复苏步伐不一致,以至增长失衡之际,刺激本国的出口及国内就业率。

美加紧迫使人民币升值

但市场却担心各国竞相利用货币贬值刺激经济的手段,可能演变成各国筑起贸易保护的壁垒,最终导致全球经济重演1930年大萧条的局面。

在上周末刚结束的国际货币基金及世界银行年会上,美国再次提出要人民币升值的课题,但却未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的力挺而无功而返,如今这场全球货币战争,预料将蔓延至下月在韩国举行的G20会议。

可以预见的是,美国会千方百计的继续施压,包括鼓动全球舆论迫使人民币升值,直到这个目的得逞为止。

当然,美国迫升人民币的理由表面非常堂皇,其实背后都是政客为了捞取本身政治利益,不惜转移美国人视线的手法。年底美国国会改选已日益逼近,美国政客都在打中国牌,美国总统奥巴马借词要人民币升值刺激美国出口,以拉抬高企的失业率下降。

美日欧经济仍陷低迷

美国国内失业率依然高企不下,迟迟没有好转的迹象,令美国经济复苏的道路一直反反复复、跌跌撞撞,但同一时间,美国的双赤字却没有多大改善,奥巴马政府无力提振美国疲弱的内需和出口,却把矛头指向中国。

饱受债务危机打击的欧元区也面对同样的问题,经济没有太大起色,另一经济大国——日本好不容易走出长达十多年的谷底,却又再度陷入低迷,所以大家都“斗弱”,竞相让本国货币贬值来提振出口刺激经济。

同一时间,美、日、欧等央行也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通过印刷大量的新钞票,增加本币的供应来压低本币的汇价。这就是今年来,亚洲货币大幅升值,纷纷创下1997金融风暴以来的13年新高的背后主因。

全球每天的外汇交易额高达4兆美元,每年逾1000兆美元成交,美日英等国继续印刷新钞,无疑为国际外汇炒家提供子弹,让他们在外汇市场上兴风作浪,最终各国将作茧自缚,让货币贬值刺激出口不成,却造成全球外汇大波动。

我国国家银行总裁洁蒂就点出了问题所在,警告任何企图在短时间内大幅调整汇率的行动,将导致市场高度动荡,而目前的全球经济失衡,不能单靠汇率来修正,而须同时依靠需求、价格和汇率的多元组合来调整。

强势令吉吸引外资热钱

的确,美日欧等经济大国必须正视本身的问题,不应通过本国货币贬值及强迫他国货币升值来刺激经济,而是改善本身财政、经常账项等赤字问题,唯有加强本身的经济体质和提高国际竞争力,而非依赖低汇率来提振出口,那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否则,货币战一旦越演越烈,最终全球复苏努力却付之流水,美欧日等大国也将自食其果。

吊诡的是,洁蒂在华盛顿出席IMF/世银大会时接受的访谈中也提到,大马能承担令吉升值,而目前国行没有和国内出口商会面,采取措施来保护他们,因为现阶段,令吉升值不是令人关注的问题。

这是否意味着,国行也默许今年已大涨逾10%,成为亚洲涨幅第二大货币的令吉继续升值?读者们自己猜测吧,但令吉从3.09的近期最高点回落,或许已经告诉您答案。

大马和美欧日刚好相反,我们要强势的令吉来吸引外资,但毕竟大量热钱的流入,可能会带来资产泡沫,这点我国央行可不是没有看在眼里的。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李志雄 201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