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星期二

14-06-11 印馬華人大不同

身份堅持,考驗華裔

大馬華人常為印尼華人『被打壓』感惋惜,提醒後代別步上後塵。但記者走訪雅加達,當地華人並不覺得處境『悲慘』;印尼廢除土著和非土著政策後,華人有更多空間,如今他們反而無法理解,為何大馬華人不能掌握馬來語,與友族關係疏離。可見印馬兩地華人對彼此都有許多不瞭解。顯然,經歷不同歷史後,兩個群體已有迥然不同的思維和生活方式。融入其他族群及保持自身文化都有必要,而更重要的是,華人如何在較理想的多元社會中生存。


「大馬華人不愛國,不喜歡自己的國家語言。」「大馬華人和馬來人、印度人分開生活,種族關係不如印尼好。」

走訪雅加達,記者聽到華人老百姓對大馬華人的一般印象——不喜歡馬來話、不愛國及無法融入友族。或許大馬華人不全然認同這說法,但我們對印尼華人印象如不諳中文、失去中華文化、遭排斥,印尼華人同樣不以為然。

作為海外華人人口最多、當地人口比例卻很小的印尼華人,歷經辛酸,以致被同化,幾乎失去自身語言和文化,在外人看來值得同情。但隨著時間推移,越來越多印尼華人如今卻以掌握流利印尼語、與友族相處融洽、土著和非土著政策廢除了,而引以為榮。

印華儅外語來學中文

印尼華裔總會團體組織部理事主席許天堂不諳中文,記者問他學華語和中華文化是否重要,他回答:「學中文就像其他語言,學華人文化也一樣,每個人都可自由選擇想學的文化。」他把中華文化比作其他民族文化,和大馬華社常說的「華人應懂自己的文化」形成強烈對比。

隆雪華堂執行長陳亞才說,印尼地廣人稠,不排除存在城鄉和經濟地位差異,各地華人想法有不同。此話不無道理,許天堂是印尼第八代僑生(如峇峇),幾乎被完全同化,但這類華人在印尼佔很大數目。

再說,蘇哈多32年高壓政策,華人都使用印尼語溝通。如今學中文風氣雖盛行,華人講中文已不多見,年輕人也多不認為迫切需要學中文。

陳亞才覺得印尼華人思維不稀奇。「泰國因宗教差異不大,華人較融入當地社會;新加坡則以英文教育為主,不太懂中文的華人也不覺得有何遺憾。」

外人感覺馬華裔很慘

「這種缺憾對旁觀者或來得更強烈,當事人不懂中文和中華文化,還是能在生活上立足,有發揮空間。」陳亞才認為只是主觀和客觀問題。「很多外人也覺得,大馬華人受不平等待遇很可憐,但我們也不覺得自己生活很慘。」

馬印稱兄道弟,但兩地華人經歷不同歷史遭遇後,對身份認同感有顯著差異。印尼華人看自己更趨向印尼人,而非印尼華人,許天堂還無意間把「強調華人身份」當作一個問題說:「這問題會慢慢減少!」

他接著說:「有些早期從中國移民過來的華人還說母語,但就讓他們去吧,這群人會慢慢消失。」言下之意,使用印尼語溝通的華人才是主流。

對此陳亞才說:「整體來看,我們還是覺得印尼對中華文化觀念相對薄弱。」但他認為,情況或隨時間推移而會有變化,如新加坡近年也強調學中文和儒家思想。

「印尼華人再經過一段時間,生活安定、經濟上穩定了,可能就會發現自己少了什麼。這大概就是物質以外的東西,又會開始尋找自己的文化了。」


過去華人受歧視,經商諸多阻撓;近年印尼民主化,廢除土著和非土著不平等政策後,華人經商更自由,找吃更容易。經濟起飛為印尼華人,甚至各國商人帶來福音,但我國投資者仍認為,馬印經商環境皆有利與弊——印尼商機多,大馬環境好!


「如今,印尼商機較多,但我國經商環境仍是更好一些!」大馬鑫資產管理董事經理張國林,長期在印尼進行基金投資,過去5年取得不錯的回酬,對印尼經商環境很熟悉。

「印尼正在起步改善國內基礎設備,相比很多東南亞國家,這就是印尼優勢。」張國林提到,大馬基礎建設早在90年代已開始,如今隨著國內發展相對飽和,很多大馬商人都會往外投資和發展,很多商人也看到印尼這塊大餅。

但以環境來說,我國還是佔優勢。「大馬做生意較方便,條件好,環境也較好。」張國林笑言:「至少在大馬塞車沒印尼嚴重!」

對於印尼人,2006年廢除土著和非土著不平等政策,是經商環境改善的真正轉折點。印尼華裔總會總主席許世經強調,現在所有印尼人擁有平等經商機會。「我們這裡要做生意就做吧,要上市就上市,政府沒太多限制!」

他笑著影射,大馬區分土著和非土著的政策,多少阻礙非土著經商。

許世經是印尼多家華人企業董事長,包括哈達國際銀行、華雅國際金融有限公司、APP摩托車工業有限公司、印尼亞細安摩托車有限公司和印尼礦業集團有限公司。

華人掌管逾半數銀行

他說:「印尼銀行包括國家銀行、私人銀行、外國銀行、地方銀行等130多家,一半以上由華人掌管。一些上市銀行老闆雖不說中文,但也說自己是華人。」大馬也曾有過華人叱吒銀行業時代,但經過政府主導的合併後,華人掌管銀行所剩無幾。

張國林不全然贊同廢除土著與非土著政策對經商環境,起絕對性影響。「緬甸無類似政策,環境還是不好。」

印尼資深中文報人李卓輝回顧過往印尼華人經商悲情,與如今成強烈對比。「60年代蘇加諾總統時期,華人已不被允許在鄉下經商,被趕到城市生活。很多華人破產,一些在城裡經營小雜貨店,一些被逼回中國。」

他指,中國廣西、武漢等地現在還有很多當年逃回中國、不諳中文的印尼僑生。「他們只能說印尼話,在中國很難存活,下場可憐。」

蘇哈多高壓統治時期,事態更嚴重,鄉下做生意的華人統統被趕走。經歷過浩劫的李卓輝說,印尼沒有種族之分後,的確為華人經商帶來許多便利。

「不像大馬還有種族特權,印尼現在大家平等,華人只要敢就可以去做生意了。印尼生活水平提升,老百姓找吃也變得更容易。」

他坦言華人做生意比較敢,只要有了門路,經商就很方便。印尼地大,人民分佈廣,城鄉差距大,眼尖華商從城裡取貨到鄉下賣,從中賺不少。「還有一些華人拿中國貨,從城市拿貨到鄉下賣,價格便宜就能吸引人。」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李馨蕾 2011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