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星期二

28-06-11 30%‧玻璃屋顶‧沙地女司机

5年內,会有更多大马女性坐上董事、首席执行员、经理等高位;唔,至少30%。

我身边的女性友人,听到首相的宣佈后,精神莫不为之一振;头上的玻璃屋顶,似乎隨时开启,让她们可以探出头去。

的確值得她们高兴。大马可能是全球第一个国家,对女性提供如此的保障固打。

当然,很多男性(甚至部份女性)会置疑,为何要有固打?为甚么是30%?为何不能凭实力和努力?

这种政策,是否反而对男性不公平?

这些问题,涉及玻璃屋顶的理论。

玻璃屋顶是透明的,阳光可以照射下来,眼睛也可以看出去,表面上,似乎並不存在。

然而,就在你以为它不存在,而准备伸出头去时,就会撞得你满天星斗;原来,它已经挡住了去路。

换言之,女性沿著事业阶梯攀升,到了一个程度,就会撞到玻璃屋顶,再也攀不上去;反观她的男性同僚,头上却没有这道屋顶阻拦。

表面上,没有任何法律或规定,阻挡女性的事业前途,不过,社会上有许多无形的限制和歧视,就像是玻璃屋顶,不让女性出头。

这些限制和歧视,有时不须要理由,只要一句“她只不过是女人”,或是“她是女人,做得来吗?”

这让我连想起沙地阿拉伯女人爭取开汽车的权利。

几天前,一群沙地女人,挑战这个国家不准女性开车的禁令,公然开车上路。

没走多远,她们就被警察挡下,接到交通传票。

这个结果,比20年前好很多。1990年同样的行动,那些参与开车的沙地女性,不但被逮捕,也失去了工作,还被认定是坏女人。

问题是,沙地法律並没有禁止女性开车,宗教上也没有这种指示;沙地前国王阿都拉重视女权,让女性受教育,还曾经告诉美国媒体说:“总有一天,这个国家的女人可以开车。”

但是,保守的宗教力量,把女性开车视为禁忌,认为女性开车就是“学坏”,会涉及不道德活动,背弃女性的贞洁和责任。

这股庞大的力量,连国王和政府都无可奈何。

这道玻璃屋顶,也太低太厚了。

回到大马的30%女性高层固打,我想,出发点是要塑造公平,而非製造不公平。

如果今天有很多优秀、认真的女性,只因为她们是女人而失去晋升机会,那么,这30%的保障额,可以让她们有一个公平的平台。

一旦社会进步到没有性別歧视,拆除了玻璃屋顶,就再也不须要30%固打。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1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