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29-06-11 下届大选的看头

第13届全国大选跫音已近,各界人士皆议论纷纷预测大选何时將至,在野党普遍预测大选將会落在今年年底,执政党则估计大选將落在明年年头。

下届大选堪称是马来西亚建国以来最激烈、最有看头的全国大选。皆因一场突如其来的308海啸,让长期执政的国阵受到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挫折,人们从中看到政权轮替的可能。来届大选,基本上人们不会再把国阵视为理所当然的常胜军,会以一种观望心態,看国州政权究竟鹿死谁手。

重头戏在华人票

下届全国大选將延续砂州选举的风向走势,重头戏仍然还是在华人票。根据目前的选情看来,马来票和印度票回流国阵已成定局,不会有多大看头;综观华人选情,依然显现排山倒海的反风,到了大选之时,华人选区势必成为全国瞩目重点战场。可以预见,国阵的华基政党如马华民政,下届大选必然凶多吉少。

华人反风强盛,在我国政坛已成为政治传统,主要是因为华社不满政府的种族和宗教政策。如今除了这个主因,还有两大次要因素,把华人的反风推到另一个高峰:新加坡大选反风和行动党的强大。最近新加坡刮起空前的反风,在一定程度上更巩固本地华人求变的决心。

今时今日的行动党,处于创党以来最强大的辉煌时期,不只佔有29国席稳坐民联第一大成员党,还雄踞檳州政权固若金汤,攻陷砂州人联党12州席更是气势凌人。

就是一个如此强大的行动党,让华社看到行动党上台执政的可能。从前的华社也许基于对国阵的愤怒,或对行动党的同情而投行动党一票,如今却要把行动党送入国州政府。

华人选情的压轴好戏,莫过于马华的“不入阁论”。马华在大选前信誓旦旦许诺的“不入阁论”,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下一届大选若马华跨不出15国31州席的底线,“不入阁论”必然成为无可挽回的事实。因此,下届大选的看头不只在国州政权谁主王朝,还决定了马华从此以后是否继续留在执政行列。

可以“预见”结果

公正党的最终命运,也是下届大选的看头之一,只是现在就已经可以“预见”结果。公正党不同回教党,没有东海岸和北马一带的回教强区作为根据地,公正党仅仅只是靠混合选区吃糊。如果马来选票和印度选票回流国阵,没有丝毫改善,可以预见下届大选公正党必將惨遭滑铁卢。

综观目前全国选情走势,下一届大选最有可能的成绩是:巫统攻下大部分公正党选区,和一小部分回教党选区;行动党攻下大部分马华民政选区,届时马华的“不入阁论”极有可能成真。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吴启聪 2011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