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29-06-11 馬哈迪:醫生還要當家?

上週談「拉沙里追憶逝水年華」,不免扯到他的老對手──前首相馬哈迪醫生。不料,「好的不靈醜的靈」。病癒不久的馬哈迪居然耐不住寂寞,在上週三表演了一個「不甘心、不放手」段子,大談「媒體自由毀了種族關係」。

「當年,我們不多談種族,免得不尊重人家。今天我們高談種族、宗教,在不同族群中製造紛爭。」

「今天的種族關係,居然比不上『一個雄霸大馬22年的獨裁者』來得好。」

(「Race relations today are not as good as when『a dictator of 22 years』was leading the country,」)

馬哈迪果然懂得自我嘲諷,而且,連消帶打,軟硬兼施。他先批媒體製造種族不安,然後再幽自己一默,先括了媒體一把掌,再笑著臉說:得罪了,我這「老獨裁者」本性難移呀。

曾經叱吒風雲,當了22年首相的馬哈迪,寫了「醫生當家」的回憶錄還不肯休息。國事家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從寫部落格文章,到跑碼頭登台做秀,都忙得不可開交,深怕媒體的麥克風、攝影機忘了往台上的面容轉。畢竟要得到掌聲,就得站在台上,不管是主席台、司令台或是電視台。

對馬哈迪醫生來說:「什麼民主都是假的」。(馬哈迪曾經說過,一個「好的獨裁者」,比什麼西方民主更有價值。海峽對岸的李光耀老先生「英雄所見略同」。儘管兩人受的都是西方教育,卻非常強調「亞洲價值觀」。)

想當年他老人家主政時,媒體莫不戰戰兢兢,如坐針氈、如履薄冰。在風起雲湧的八十年代,他關媒體和開媒體的速度都教人嘆為觀止;種族和宗教課題在媒體的報導,更是點到即止。

因此,放下權力的馬哈迪醫生,對眼前政壇演員的小打小鬧看不過眼時,還是會提點後輩如何治國平天下。

對308政治海嘯,他感觸良多。但他恨的不是民聯崛起,而是恨接班人「鐵不成鋼」。

「儘管馬來人因為『黑眼圈』而不悅,但華人卻讓我(國陣)取得三份二多數議席。」(「Chinese support gave me two-thirds majority despite the displeasure of Malays due to the black eye,」)

言下之意,是否等於說「不是華人不愛國(陣),而是馬來人更愛黑(眼圈)」?

所謂「黑眼圈」,當然是指1998「烈火莫熄」時代,前副首相安華在扣留期間,被前警察總長拉欣諾揮拳毆出來的那一記「世紀黑眼圈」。當時,「黑眼圈」成了最有力的政治符號,全球各大媒體,從CNN,BBC到《華爾街日報》,只要提到馬來西亞的大名,「世紀黑眼圈」的鏡頭即浮現,連帶馬哈迪醫生的令譽,也似乎黑了一點。

時代畢竟變了。

「醫生當家」的美好時光和威權主義,早就隨著馬哈迪下台而告終;馬哈迪的接班人,從阿都拉到納吉,都不可能再有馬哈迪的權威和強勢,也就注定了他們必需用和馬哈迪截然不同的方式去領導國家,並面對用facebook,Twitter和智能手機瞭解世界、串連世界的新一代大馬人。

就連馬哈迪在海峽對岸的對手李光耀,也在新加坡大選中口出狂言,威脅選民,而使人民行動黨失去了阿裕尼集選區。李光耀也唯有黯然離開內閣,把「資政」的位置空出來,專心去看守獅子城的大金庫。

醫生還要當家?那就看民眾怎麼想了。大馬還有400萬「適齡選民」沒有註冊,這些「早上八九點的太陽」才是未來的主人翁。他們在馬哈迪醫生當家的時候出生、長大,卻不一定記得馬哈迪醫生當家時的經濟狂飆和亢奮,以及政治上的威權獨裁。他們跟本不曉得為什麼醫生還要當家。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黃金城 2011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