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星期五

24-06-11 奖学金

终於,明年起,或许,可以不再为奖学金课题闹翻天。

首相宣佈,大马教育文凭(SPM)优秀生,不再享有公共服务局奖学金。

会考试的孩子,即使你有本事拿18个A+,也请你多唸一两年书再说;疼爱孩子的家长,也请你多等一两年时间,才確定宝贝是否是天才,或奇才。

道理很简单。SPM是基本学习能力的考试,也是能够依赖背书的考试,它不能保证优秀生有思考能力,更无法鑑定他们真正有潜力。

在美国,唸完6年中学,GPA(中学平均积分)之外,还得参加SAT(大学入学考试)。两者的成绩,决定学生是否能够进入大学,以及顶尖大学。

大学录取后,一般上奖学金免谈。学生可以向家长要,或向家长借;召开家庭会议,谈妥借贷年限和条件,包括日后是否愿意抚养出资人;不够的话,自己半工读解决。

如果家庭经济欠佳,或是家长一毛不拔,那只好向银行贷款。

要申请政府和大学的奖学金,门儿都没有。至少,要等到大学第二年(sophomore)及以后才有资格;政府和大学並不笨,奖学金是一种稀有財,必须投资在真正有潜力的学生。

唸了一年大学,是人才还是庸才,才大致能够看出来。

更多的奖学金,保留给学士后的课程。大学只不过是基础,能否有所成就,必须升上研究所再说。

提供硕士生和博士生奖学金,更符合栽培人才的原则。

把奖学金押在懂得考试的中学生身上,只是大马急功近利的教育政策使然。

几年来,这些奖学金究竟培养了多少位国际水平的人才,没人关注;这些学生之中,多少人滯留外国,一去不回头,也缺乏跟进。

如今,至少唸完STPM、A水平,或是大学预科之后,如果被世界排名30大的顶尖大学的顶尖科系录取,到时,获得奖学金是应该的,实至名归;而如果拿不到奖学金,再找魏家祥。

教育部副部长会很乐意为你爭取,公共服务局也难有推搪的理由。

即使如此,奖学金的筛选还是必须公正和透明,不能有人拿到牛津大学医学系出国无门,而有人拿到乌克兰依瓦诺大学医科,可以风光上路。

至於去而不回者,法律追究,罚款三倍,看谁还敢浪费大马纳税人的血汗钱。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1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