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星期四

30-06-11 亚航成功启示录

上週是亚航週。从美国国家广播有线电视公司(CNBC)到Bisnis Awani,从Star Biz到《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亚航於巴黎航空展上破纪录的订购量成为全球各大媒体的头条新闻。

正当亚洲以庞大的客运量引领廉价航空公司之际,亚航公佈了一项创记录的交易——向空中巴士(Airbus)订购200架“A320Neo”型飞机,交易额高达180亿美元,为期15年——是这家欧洲公司史上接获的第三大订单,仅次於阿联酋航空公司和卡塔尔航空公司。

当然,亚航的认真实在往往被该公司老板东尼费南达斯的玩世不恭所掩饰了。仔细想想看以下数字:在2011年首季,该公司匯报取得了1亿7千190万令吉的凈利润,而且自2004年以来,平均年凈收入已增长了57%。根据《金融时报》报导,这家廉价航空公司的营利已超越业界整整129%。

最近,继在大马、泰国及新加坡取得巨大成功后,该公司宣佈將其最重要的短程业务扩展至菲律宾,与此同时,该公司於2007年设立的长途服务项目亚航X已逐步增长,飞行於全球15个航点之间。

迄今为止,一切都相当顺利,然而,亚航能够给予我们甚么样的启示?每当国民似乎失去了团结一致的目標时,亚航的成功是否能为人民带来更为广泛的借鉴?亚航的適应力和精力泉源为何?再者,这些特质能否转移至国人的日常生活中?东尼费南达斯的高效率、以社交网络为基础並获得热烈反响的业务,能为大马政府带来宝贵的经验吗?

我们可以从亚航身上学习到以下3个要素:
第一,亚航就像所有的小本生意一样,能够非常迅速地適应和学习。这家航空公司经已能融入它飞行的任何一个地点。的確,亚航努力做到地方化及应对各管辖区域、文化及地理形势上的差异,是该公司的一大成就。

然而,这不是亚航独具的特质,因为大马人也拥有同样的適应能力,並且能在世界各地茁壮成长。事实上,这股出眾的力量(大马人骨子里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源自於我们多元族群、多元宗教的精神特质——我们丰富有趣、多姿多彩的日常生活——我们应该更自豪地颂扬这一点。

第二,是亚航百分百採纳社交媒体和透明化的经营模式。如此开放的作风使得该公司对於消费者而言,显得格外热情积极。

同样地,要是我国政府能解除对於媒体的监管桎梏,必能受益匪浅。公眾的反馈和监督將有助於打造一个更有效率的政府。

亚航雇用了4千5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员工,等级制度统一、决策民主化、劳动大军精干、员工自主权利高。的確,东尼费南达斯顺其自然的处世態度转化为著重成果,而非形式的管理方式——我国政府往往沉迷於形式,若能仿效上述管理方式会更好。

第三,令人著迷的低成本和低花费。乘搭亚航的旅客都知道他们付予的价格,也知道该公司的业务走的是低廉路线,因为整个运作的过程都是透明且负责任的。

不用说,国人在眼见当前因吉隆坡捷运系统扩建合约而引起的爭议时,將会非常认同当局以同样公开的方式善加运用他们辛辛苦苦赚来的纳税钱。

因此,总的来说,亚航除了是一家卓越的企业外,也可成为让我国参照学习的绝佳典范。

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反应积极、精干的政府——证明它是可以基於成本驱动而严格管理財务的政府。重要的是,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愿意聆听、有创意、革新的政府,以便能在这个竞爭日益激烈的世界里保持领先的地位。同时,我们需要一个开发人才的政府,正如亚航將空服员变为飞机师,地勤人员变为工程师。

如果我们的政府能够向亚航看齐,那么,国家的口號將会是“现在,人人都有发言权”。(译:曾慧金)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 作者:凯林拉斯兰‧2011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