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29-06-11 未見過大蛇痾尿?

相較起許多城市,我國各個組織或人民顯然不是一個喜歡借助任何理由,就走上街頭示威的群體,但每一次的街頭遊行、示威,都獲得當權者及警方給予「落力警告」,在逆向思考的年代,這相等於是一項「助力」啊!

在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2.0(淨選盟)選擇在7月9日於全馬3地舉行大遊行之際,隨意翻開報章都可閱讀到,官方各單位強烈地呼籲相關單位取消遊行,並奠出各種示威影響治安、商業、旅遊業到國家形象的理由,來強化自己的觀點。

這個現象,不禁叫人想起有「東方之珠」稱號的香港,因這座美麗的城市日均有6起街頭示威或遊行,因此也被西方國家的媒體封為「示威之城」。

中國政府雖嚴管內陸的街頭示威活動,但在「50年不變」的原則下,香港市民就連回歸祖國懷抱的7月1日大日子,也分有上午官方遊行,下午有民間組織為爭取普選、平反六四、消滅貧富懸殊、保護弱勢社群、保護新聞自由等意願的「七一遊行」。

儘管「七一遊行」迄今仍無法達至爭取到普選,但在2003年時以「反對廿三,還政於民」為主題的遊行,卻成功引發「七一效應」,成功促使香港政府收回被視為中國中央政府插手香港事務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23條文,迄今仍未再提交。

港人一年一度的「七一遊行」,是否影響了香港的旅遊業、國際形象了?答案是否定的;這場遊行反而成為701回歸日的一大特色,也是港人表達集體意願的平臺,更視為香港是中國民主步伐的實踐參考。

我去年7月1日當天人在香港,現場目睹「七一遊行」,親睹香港警察及媒體對「七一遊行」持有的「以民為本」的態度,街頭兩旁的商場照常營業,法輪功組織抨擊中共政府的布條也照樣高掛,但身邊的港人向我們說,參與遊行的人數少了許多,熱誠也大不如前,訴求也僅剩下「爭取普選」較為具體而已。

環顧我國,一年難得幾場大遊行或示威,相隔3年才辦淨選盟2.0集會,就足以讓執法單位如臨大敵,甚至還展開全國性的「掃黃(衣)行動」,巫統控制的《馬來西亞前鋒報》更是怪調不斷,還提及此場集會有「共產主義復興」的背後議程。

實際上,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選委會是否公平執行任務、淨選盟2.0集會是否被民聯所利用,公道自在人心,樹正哪怕日影斜呢?

倒是執法單位宛如驚弓之鳥的舉動,卻令人啼笑皆非,即將在7月1日展開「七一遊行」的香港市民若是得悉,可能會搬上一句粵語俗語「未見過大蛇痾尿」來形容呢!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林淑蕓 2011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