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星期四

16-06-11 从浪费到节约

旅游部耗资180万令吉设立面子书网页,被指浪费,这让我联想起在网上看到的一则新闻。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本月13日宣佈一系列铲除政府浪费的新措施,以便在今年削减开支330亿美元。

美国贵为第一经济强国,都要基於赤字而杜绝浪费;在地球资源减少、面临暖化危机之际,节约,是当前的主流思维,以挽救地球。

奥巴马说的一句话很有意思,他说:“不能接受浪费一分一毫,那不是你的钱;在很多家庭减少开支的时刻,不能浪费。在经济困顿时期,缺乏效率、舞弊及滥用权力都將使情况雪上加霜。”

奥巴马已经签署行政命令,设立监管委员会,第一步是將目標瞄准联邦政府网站的重复浪费。美国政府將在未来几个月,停止成立新网站,並將2千个政府网站,关闭或合併其中的四分之一。

设立新网站容易,聘人管理,才耗费资源。奥巴马就把联邦记录局每天的例行公事形容为“无意义的浪费”和“愚蠢的开支”,並称这些记录多年来每天在网站上公佈。

其实,美国最大的浪费不是在联邦政府,而是国防预算。奥巴马计划在未来12年减少4兆美元支出,其中至少裁减4千亿美元的国防开支。

2010年的美国预算赤字已达到1.56兆美元,负债总额超过14兆美元,接近GDP的90%,平均每个美国人负债约4.7万美元。奥巴马被迫削减支出,否则美国就会步上希腊的后尘。

人就是如此,经济好景的时候,不懂得甚么是节约。克林顿在主政8年期间,实现了自杜鲁门以来首次財政盈余,但小布什上台,却挥霍无度,除了联邦支出增加了8%及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发动战爭外,还为富人减税。现在美国经济糟透了,才懂得节约。

中国现在也走美国的老路,中国人浪费的行径隨处可见,譬如兴建上亿美元的豪宅、90吨啤酒的喷泉、倒入垃圾桶的20万人民幣的“满汉全席”。光是每年餐桌上倒掉的饭菜就高达600个亿。

中国的“政绩工程”或“形象工程”也耗费大量钱財,其中钢铁业的產能过剩2亿吨,投资浪费1万亿元;高铁累计投资达1万7千366亿6千万元,也出现重复建设与投资浪费。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报告,全球每年的食物有三分之一,即13亿吨浪费掉,每年损失的食物总量相当於佔世界粮食生產的一半。

暴殄天物不会遭到天谴,但反噬是迟早之事,慎之!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瑞源‧2011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