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星期日

26-06-11 经济发展解决人才流失问题

世界銀行的報告表示大馬若不解決其「人才外流」的問題,經濟發展將大受影響。世界銀行還視我國的扶弱政策為問題的主要源頭。

人才外流是全球性的問題。世界銀行在做結論之前,應將大馬與其他國家比較,並證明大馬面對的問題比起其他沒有扶弱的國家來得嚴重。而這報告卻沒有足夠的比較數據,讓這報告缺乏可信度。

人才流失並不會影響經濟發展,而是經濟不景導致人才流失。若有蓬勃的經濟,人才就自然會湧入,就如90年代的愛爾蘭。今日愛爾蘭的經濟受挫,而再次面對人才流失的問題。

這報告另一令人失望的地方在於其處理我國的族群因素的方式。其作者觸及了我國的敏感族群課題,毫無例外地顯露出沙文主義及醜陋的偏見。

報告表示移民出國的多為擁有外國或受外國承認的高等學歷的華裔。要不觸及敏感族群課題,就要提供顯示出關於擁有相同資格,卻選擇不移民的馬來人的資料,而世界銀行的報告卻沒有這資料。

我的經歷告訴我事實不是這樣的。當我到訪美國大專時,馬來學生常問的問題是:「我如何才能留下來呢?」大部分馬來學生都領取了獎學金,受合約的限制。十年以內,他們是無法移民的。

如果現今有大馬華裔移民到中國,印裔移民到印度的趨勢,就表示大馬一定有什麼問題。但目前為止這現象仍未出現。可見,西方國家對人才的「拉力」比大馬對人才的「推力」更大。

制定策略留住有意移民他國的人固然重要,但有兩點是不能忽視的。一,善待現有的人才,讓他們沒有絲毫去意。二,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才,無論他們是否大馬人。人才市場是全球性的,是不容懷舊情節,狹義觀念、或方向不正確的民族主義的。

薪資不是人才去留的唯一考量,但吸引人的薪資卻可以解決很多問題,尤其是扶弱政策引發的問題。如果人才得到善待,很快就會吸引到更多的人才。

我國不應再繼續在稅收上著手,或高薪聘請外國顧問來製作人們很快就忘記的報告書。人才機構也應被解散,這機構只有經費方面才比得上外交部。經費應用在保留現有的人才。

國家不需要完全依照國際的薪資標準,目前的薪資增加30至50%就足夠讓大馬人留在國內了。我們也不要忘了不同的國家,消費力、生活費與生活水平都不盡相同。

大馬在吸引外國人才方面應該沒有太大的問題,但仍應專注於保留現有的人才及培養更多的人才。

首相納吉有聘請外國顧問的傾向,但若沒有先嘗試解決問題,向專家咨詢只會讓人混淆。這報告出爐前一個月,世界銀行出版了由另外一班專家準備的同樣關於人才流失的研究報告。第二份報告卻主要在質疑第一份報告的成果。不要聘請昂貴的顧問,將錢用在給予現有的人才獎勵吧。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作者 M.Bakri Musa 15/6/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