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星期日

19-06-11 为何要聘请女佣?

在我国工作的眾多印尼女佣,有好有坏。根据报章报导,负面新闻比正面的还多出几倍。印尼女佣工作怠慢、无故逃跑、引盗入室、偷窃、虐待小孩和老人……类似新闻不曾间断。聘请印尼女佣就像在家內摆放一枚计时炸弹,不知何时会爆发?不解为何大马人非聘请女佣不可?

印尼女佣的工资廉宜,所以得到眾多大马家庭,特別是受到双薪家庭僱佣,方便处理家务、照顾小孩和年迈父母。在国际市场上,印尼女佣供不应求。高素质的印尼女佣寧选择到老远的香港工作,赚取每月约4000令吉的工资。相反地,到我国工作的印尼女佣,工资只有区区数百令吉。所谓一分钱一分货,到我国工作的印尼女佣,其素质绝对不及到香港工作的印尼女佣。

隨著印尼女佣供不应求,加上获我国家庭青睞,印尼政府身为女佣供应者(货源),向我国开出种种惠及女佣的条件,全面照顾和维护印尼女佣的权益。据人力资源部长在印尼签署最新的谅解备忘录,大马答应印尼政府在女佣课题上开出的条件。但这场谈判结果偏向印尼女佣,造成大马僱主日后成为永远的大输家。

聘请印尼女佣並不便宜。僱主每月需缴付数百令吉工资,还要提供三餐、衣服、日用品、医药福利等,得花上至少1000令吉。要是有关女佣安分守己勤奋工作,那是僱主多年修来的福气。若女佣工作態度懒散、爱与僱主斗嘴、故意做错家务……那可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家中有女佣,大小事务都有劳kakak,养成孩子的惰性和依赖性,长大后无法自立。最近有报导说新加坡的阿兵哥,把兵营的背包交託女佣照顾。当国家有难,我们能对这样的阿兵哥有奢望和祈求吗?

与女佣同住一屋檐下,一点也不简单,双方需要多互动和谅解,才不至于引发不必要的衝突和误解。若是能够自行处理家务,何必自寻烦恼聘请女佣?与其聘请女佣,何不考虑聘请女管家或钟点女佣?至少后两者比前者好几倍。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前印尼女佣僱主 2011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