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

22-06-11 圈地成羊

作为公民,你对709大游行可以有两种態度;一是赞成,一是反对。

你也可以选择支持任何一方的立场,包括净选盟(Bersih)、巫青团、马华、民政,或是警方。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不闻不问;坦白说,多数人会选择不出门,理由只有一个,避免碰上大塞车。

这是民主政治运作的一种常態。

但是,民主政治运作的范围之內,不能够,不应该,不容许任何一方藉用709游行,来煽动种族情绪。

依布拉欣阿里扭曲了游行的焦点,藉用709来威胁大马华人,已经到了极度可恶,极为可耻的地步。

709的议程,可以分为两个层面,一是针对大马选举制度,二是政治目的和策略。

第一个层面来说,净选盟的游行理由是抗议选举不公,巫青团的游行理由是要温和改善选举偏差。

第二个层面,民联要通过游行,取得主动的优势;巫青团也要通过游行,扭转被动的劣势。

不管是Bersih或不Bersih,挺Bersih或反Bersih,並不存在种族矛盾,也没有牵涉族群利益,而是针对一项纯粹的公共事务,来表达立场和意见。

即使是马华和警方认为不应该游行,也是一种立场,须给予尊重。

选举制度和执行是否有问题,见仁见智,和种族无关;是否应该通过游行进行抗议和反对,也在於个人,而不是族群。

可以预见,参加净选盟游行的人士,80%以上是马来同胞;参加巫青团游行队伍者,也是马来同胞;而加入反游行的土权阵容者,同样是马来同胞。

如此场面,完全不具备族群对抗的意识,也没有种族之爭的氛围。

依布拉欣阿里凭甚么把游行的矛头,对准华人?如果这不是挑衅和煽动,又是甚么?

当局恫言要对付参加游行的人士,而对於依布拉欣阿里的煽动,又有甚么行动?

原本多数华人要置身事外,而今被依布拉欣阿里圈成羊群,又该如何自处?

至少凯里说了公道话,他要求政府援引煽动法令调查依布拉欣,也强调依布拉欣不代表所有马来人。

这也点出疑问。依布拉欣不断散播仇恨,煽动情绪,却也口口声声表示捍卫执政党和政府,彷彿以代言人自居;当局是否会採取行动对付这位“代言人”。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 2011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