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15-06-11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卫生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星期二宣布,“我来也”猪肉干由于防腐剂含量超标,即日起被令全面下架。

廖中莱指出,该部是在黑心猪肉事件后,对市场上的80种肉干及腊肠等猪肉制成品进行检验,结果发现“我来也”猪肉干以及槟城两家家庭式猪肉干生产商的防腐剂含量超标。

“我来也”猪肉干在国内说得上是家喻户晓,不过,卫生部以民众利益为大前提,并未因此宽待这家肉干行,可谓大公无私,值得一赞。

其实,卫生部大可将问题私下解决,但如此一来,一旦消息外泄,则可能导致其他著名肉干行无辜受累,如今卫生部选择将事实摆在阳光底下,清白的相关商家可继续安心作业,广大消费人也不再害怕吃到黑心猪肉制成品。

另一方面,我来也(丘兄弟)肉干行执行董事丘祖昆召开记者会,对旗下猪肉干出现问题第一时间公开道歉,并承诺在该行全国36间分销处购买“我来也”产品的顾客,都可凭收据退货,取回全额付款。

丘祖昆坦承该公司生产线的确在管理上犯了错,他道歉之余,更保证决不重犯。

“我来也”肉干的销量会否因为亚硝酸盐事件而深受打击,甚至一蹶不振,完全是一项无关大众利益的商业问题,但我来也(丘兄弟)肉干行能够知错认错,并未推诿责任的态度,确有其值得让人看齐的一面。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是我们从小就接受的教育训导,但纵观国内政坛,政治人物和部门首长敢认错、肯改过的例子可说少之又少,每当个人或部门犯错后,这些人不是知错不认错,就是将责任推得一干二净,不把错误当回事。

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纳兹里星期一在国会回答提问时说,没有确凿证据证明公共服务局官员,在分配奖学金方面涉及滥权行为,因此没有人该受对付。

公共服务局海内外奖学金的分配,年年出现状况,即使官员没滥权,行政弱点也毕竟存在,纳兹里为公共服务局脱罪,其中就算没有偏袒,也免不了避重就轻之嫌。

政府奖学金是多少莘莘学子的梦想,个中意义,除了一笔为数颇大的款项,更是这些寒窗苦读十余载的学生,在人生的道路上努力争取的一种肯定,他们辛辛苦苦成为顶尖学子,却得不到应有的奖励,那种失望和失落,旁人根本无法了解。

过量使用亚硝酸盐可致癌,足以致命,是件大事;政府奖学金分配偏差,则造成优秀生对政府的行政,甚至是对政府产生绝望透顶的情绪,同样不可等闲视之,以免坏了一个马来西亚“以民为本、绩效为先”的名声。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社论 2011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