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星期四

16-06-11 无极面子书

180万令吉的面子书,唔,別让札克柏(Zuckerberg)知道。

札克柏是面子书的创始人。2003年他在哈佛大学唸书时,想到设立社交网站的点子(一说是瓢窃別人的爱地儿),然而,却苦於缺乏资金。

和他同一寢室的哥儿沙维林,来自富有的巴西家庭;二话不说,拿出几千美元,作为投资。

札克柏有了这笔钱,添置设备之外,还有余钱泡华妞。不久后,还真搞出了面子书这东西。

面子书从哈佛大学的小宿舍,扩展到哈佛以外各大学,再延伸到全世界;使用者从宿舍里几个哥儿们,发展到全世界6亿人。

它成为人类歷史上,开发成本最低,发展最快,回收最多的產品。

秘诀只有一个:免费。

因为免费,任何人都可以创设自己的面子书;打开电脑,就可以下截,登录,使用。

如果嫌不够好,只要付0.99美元,大约3令吉,就有设计精美,拥有播放影片等功能的高级版本。

若是还不满意,目前已经有一个“终极面子书”(Ultimate Facebook)版本。任何你能够想到,能够应用的花样,都可以在这里实现。

价钱是3.99美元,区区12令吉而已。

不过,大马已经出现一个cuti-cuti Malaysia无极版面子书,价钱180万令吉。

不可能是大马的通货膨胀太厉害,商品价钱多了5个0。

应该是这个面子书太厉害;譬如,你一打开登录,想到马来西亚cuti-cuti一下,“噗”的一声,你就从美国,进入吉隆坡双峰塔。

或者,你想和马六甲的葡萄牙姑娘,来一段弗朗明哥舞蹈,“噗”一声,一位杏眼核眉,身材曼妙的黑甜心,从电脑跳出来,即刻和你共舞。

唔,我想歪了,那是多拉A梦的时空转移机。

但是,180万令吉,总该很不同吧;副部长在国会解释时,用了很多专业用语,甚么创意、概念、程式、编码、系统……。

这一些,札克柏和他的朋友们,不都已经做了,还要钱吗?

至於甚么广告宣传费――不同的东西,怎么会算在设立面子书的账里?

不管怎样,180万的面子书,至少要內容丰富,设计精美,拥有互动效果,还有实境模擬……。

进去瀏览一阵,没有葡萄牙姑娘,没有互动效果,没有实境模擬,没有搜索功能,没有……。

却有燕燕的灿烂笑容。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1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