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星期一

27-06-11 英语课

女儿学校举行家长日。向来,本人甚少需要针对其成绩与老师讨论,惟这次对无意中得知之英文科分数计算方式有点疑问,因此罕有地往见英语老师了解情况。

与老师的一席谈话后发现,尽管现在的资讯接收方式相对先进与方便,接触英语的管道也比以前广泛得多,然而,独中生在学习英文科普遍上所面对的问题,却与30年前本人就读中学时的情况无多大的差异。

校内外缺乏说英语的环境仍然是学习过程中最大的障碍;其次,学生于小学阶段英语基础打得不好跟不上进度,加上中学课业繁重未有腾出时间恶补,造成恶性循环,也是另一个重要的因素。

该校英语课程采取外包的方式进行,课程按学生英语能力分成不同等级上课,学生必须通过所属等级之考试始能升级,未能通过考试者必须参加学校假期开办的额外付费恶补班,通过考试后,才能顺利升级,否则,必须留级重修。课程内容除了传统的英文文法教学、习题作业、作文和考试外,也包含电影播放、主题讨论、杂志文章讨论、上网做作业等。

最大特色是拥有英语楼,规定凡进入英语楼之师生必须以英语交谈,以提升使用频率。

成绩计算方式则包含考卷分数、说读能力、参与程度及上网作业,而其考卷分数比重相对偏低则是我的疑问。

对双语掌握自如者不多

然而,与该位老师沟通之后,都认同无论是传统的英语教学法,或是非传统的方式,都利弊参半,没有万灵丹这回事。教学最终能否取得成效,则端视学生是否主动付出心力解决问题以及家长是否与孩子一起并肩作战,为孩子提供一个能够提升语言使用频率的环境,给予最大的支持。

马来西亚爱自诩为一个拥有多元民族和语言的国家,大马人更不时欣然地接受别人加诸身上的“语言天才”之恭维。

其实,国人普遍上不单只离开语言天才的境界有一段距离,基本上能够同时对两种语言掌握自如的人也仅属少数,更甭说三语并进。

因此,立即除掉头上那顶随时会被风刮走的华丽高帽,好好地将杂乱的头发梳理妥当,方好见人;或许,逮住机会与孩子重新学习正确使用语言,能够一齐好好地切实地提升语言的掌握能力!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陈如珊 2011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