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星期六

18-06-11 华人婚宴种种

咱们华人办婚事喜宴已成风气,姑不论是孩子结婚、女儿嫁人,皆会大事宴请亲朋戚友。

原本家有喜事邀请亲戚好友参与其盛是件好事,但现在许多人的宴请已丧失其真諦,他们是为宴请而宴请,或存有其他议程。

现今社会的婚宴,越来越失去传统习俗与观念。好像不论主人或宾客,他们穿著黑色衣裳赴宴已司空见惯。为什么会那样?是赶时尚、赴潮流?

日前参加老同学孩子的结婚喜宴,很开心能与阔別数十年的老师、同学敘敘旧、话家常。当即將开宴时,信主的主人家竟叫所有的宾客起立祷告,求主恩赐美食、平安……

无怪乎同席者调侃地说,我们是有包贺礼来吃这餐,怎么会是上帝恩赐?

这是平生首次面对出席婚宴得依宗教仪式进餐。也真不知高谈自由平等的知识分子,怎么向自己交代?怎么不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

邇来,一些小市镇办婚宴者,为了充阔气,搞高尚,竟然將喜宴设在数十里外的大城市、名酒家。

这种虚偽的思维,也真苦了宾客。他们得舟车劳顿赴宴,对无车、不认路及老人小孩多么不便。这种劳民伤財的玩意,叫人太沉重。

咱们的婚宴不准时开宴、卡拉OK超分贝疲劳轰炸、食物过剩(所幸邇来已越来越多人打包剩余食物)成垃圾、饮胜高歌伤身心……

结婚是一家人或两个人的事,为何搞到不少人接请柬如接“三万”,赴宴非愉快轻鬆嚐美食呢?

结婚不请人行吗?设不收贺礼的自助餐行吗?或仅请双方家族的成员行吗?或將办婚宴耗费的金钱,捐献给学校或慈善机构,那不是更意义深长?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吴真理 2011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