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星期二

21-06-11 浮罗交怡对话

凯里的推特,推出很多人的问题。

他说:“穆加贝来到马来西亚。我们请这种领袖来,会有甚么收获?我们应该停办这种对话。”

穆加贝(Robert Mugabe),他是非洲最贫穷,最动乱的国家之一,津巴布韦的总统。

我们当然不能排斥贫穷和落后国家。关心非洲兄弟,也是人道情怀;“We Are The World”援助非洲的歌曲,唱了25年,还在继续。

但是,这个国家长期的落后和动乱,是这个领袖所造成,而他也是国际公认最腐败和滥权的首长。

请来这號人物,对浮罗交怡对话,对马来西亚,对世界,有甚么好处?

请他出席对话,意义上,是否代表认可他的作为?

幸好,另一位受邀者,苏丹总统巴希尔(Al-Bashir)事忙,没有前来。

巴希尔因为涉及该国战爭和屠杀,而被国际法庭定罪为国际罪犯;只要他踏足国际犯罪法庭缔约国,就要被逮捕。

大马不是缔约国,可以请他来;但是,他要传授甚么经验给大马,以及其它国家?

浮罗交怡对话是马哈迪时代的產物,要满足马哈迪的国际战略观,拉拢非洲兄弟,展示力量,抗衡西方。

可惜的是,这是半个世纪以前的意识形態,不但老掉牙,也从来都是一种幻想。

今天非洲比较进步的国家,如南非、博茨瓦纳、纳米比亚、肯雅、加蓬、加纳等国,已经向世界主流靠拢,加入全球化竞爭,推动经济发展,落实民主制度。

剩下的如津巴布韦、苏丹、斯威士兰、莱索托等,政治上是独裁者统治,经济上被遗弃在发展之外。

那么巧,这些国家的首长都受邀参加浮罗交怡对话。

马哈迪下台已经已经很久了,浮罗交怡对话需要办下去吗?

何况,长期千里迢迢的邀请非洲朋友到此一游,对於正在努力应付赤字,减少不必要开支的我国政府,也是捉襟见肘。

如果还要办下去,也要换个方式,和非洲的进步力量建立关係。如果能够请到曼德拉来到,浮罗交怡对话和大马在非洲的地位,马上提昇几级。

当然,曼德拉年老体弱,不太可能远行。然而,非洲有很多杰出人物,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上,都有重大贡献,譬如图图主教(Desmond Tutu)、女性先驱马塔伊(Wangari Maathai)、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国际著名经济学家莫约(Dambisa Moyo)等等。

浮罗交怡对话要办下去,总得有个理由。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 2011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