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星期二

28-06-11 一个马来西亚人

在全世界种族主导的民主政治中,种族人口比率是很残酷的事。媒体报道,美国非白人小孩的人数,已超越白人小孩。意思是说,不久的將来,美国白人將成为美国的少数民族。人口结构,改变政治思维,也改变不同族群的政治方式。那是自由民主体制不可避免的事。

大马的人口种族比例,也在迅速变化。华人捨量取质,少生优养,是对新经济政策的直接反应。大马华人,没有本钱多养。要生存,只有优生优养,成为精英。大马华人在艰难不利的逆境下能够提升生活水平和素质,付出的代价是人口的量。

在原始的种族民主政治中,多数者为王。放在大马的政治现实中,大马华人尤感切身。大马华裔人口比例在少生和外移的驱使下迅速下降,不到十年,將从曾经的大多数,降到只有不到两成。

有点头脑的大马华人,都清楚知道在这种趋势下继续搞种族政治,对大马华人是死路一条。如果照著以往的依种族比例分配国家资源的方向走下去,大马华人的政治路只有越走越窄。有点头脑的人都看到的是,大马华人都在自觉性的做群体政治行为转向。

大马华人,拥抱“一个马来西亚”,不是说假的。大马华人拥抱的“一个马来西亚”,是大马人不分种族,人人拥有平等机会,去种族性,没有种族標籤的“一个马来西亚”。大马华人,要做马来西亚人。

强化关注全民课题

也等于说,大马华人在政治上要有前路,就要把华人政治,去华人化,別让別有居心的人把华人钉上华人標籤,而要为走向为国家课题爭斗的马来西亚化政治。

淡化只代表华人族群的狭隘种族分配政治,强化关注全民课题的马来西亚人政治,是华人政治未来的唯一生路。观察近来大马政治现象,可以看出这是大马华人不约而同的共同醒觉,进而驱使政治思维和行为的转变,呈现在如今的种种社会现象中。

从这个角度看,如果认为大马未来的政治是两极化,那是完全被旧有的种族政治和既得利益覆盖,看不清未来的旧思维。大马政治的未来,是“要做马来西亚人”和“不要做马来西亚人”的连线对抗。只有走马来西亚人的政治,摆脱种族狭隘平台,换上“一个马来西亚人”(注意:不是“一个马来西亚”)平台,华人的政治才有空间,才有未来。大马的华裔政治,要活路,必须从种族(华裔)舞台,转到国家(马来西亚人)舞台。

这种思维的转变,可以解释为什么大马华人从对回教党绝对抗拒,渐渐的变成了对回教党友善。这也说明了民主行动党为什么那么逼切要去华人化,成为非华人友善政党。这给马华和民政的被支配性族群政治一个响亮的警钟和一个巨大的挑战。

大马华人集体看清旧政治模式只会把大马华人的未来带上绝路。走上“一个马来西亚人”的政治平台才是大马华裔未来的希望。旧有的政治模式是否还有生存空间?这是一个大问號,大挑战。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胡渊 2011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