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星期四

30-06-11 全国大选,还远吗?

第十三届全国大选究竟会落在什么时候?如今,2011年已经过了一半,还剩下不到半年的时间,首相会赶在下半年选举呢或是干脆等到明年呢?反正,距离五年就必须解散国会的法定期限还远得很,如果没有较高的赢面,没有万全的计划,掌握解散国会权利的首相又何必急于一时,仓促的举行全国大选呢?首相不急,老百姓没有急的权利,剩下的就只有朝野政党,有心政治的各人,或许高层也不急,但下面的人会不会皇帝不急,太监急呢?

或许执政成员党领袖之间已经对大选日期有了初步的共识,于是乎,一幕幕总让人觉得是经过精心策划的戏码在民众面前上演。有的已经迫不及待宣布有多少人要求他在下届大选披甲上阵,有的也开始一再放话不会轻易离开本身的选民,免得到头来突然被撤换了选区。

成员党前所未有融洽

看看3·08大选之前,仿如三国的槟州国阵,成员党之间谁也不相让,还隐隐针锋相对,可日前,槟城国阵工作委员会主席丁福南说,槟州国阵已经做好准备应对挑战,包括可能很快就要到来的全国大选,还说,槟城国阵各成员党的关系,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融洽,一切都准备好了,就只等国阵大家长一声令下,就能上场杀敌了。

是不是真的大团结,这个当然只有内部人知道,但,敌人的敌人就是我的朋友,却是没错的,何不先解决了共同的敌人,再来看看下一步该怎么走呢?否则,鹬蚌相争,得利还不是别人?

候选人须具最高胜算

国阵主席纳吉也一再强调,要所有党员接受一个概念,那就是来届大选,胜望最高的候选人就是最合适的候选人,还“劝请”国阵领袖们不要霸占选区,言下之意,一切将以胜利为最终目标。如此一来,国阵成员党之间的议席分配会不会有所改变?还会不会如以往般,某个选区理所当然的就由某个政党的候选人上阵?想来,在上届大选中遭遇重挫的成员党,心里必定惶惶不安,如果不乖乖听从安排,一旦输了绝对是千夫所指;但如果乖乖听话,未来还有什么作为呢?

如今,距离3·08那场让人难忘的政治海啸已经过去三年多了,海啸的余波或许早已逐渐消散,但是激起的千层浪却已经改变了一些事情,这是不争的事实。

第十三届全国大选会不会在今年内举行呢?全国大选的良辰吉日,还远吗?我不是首相,说得再多也只不过是猜测,倒是期待届时在朝在野的各政党又会采取什么样的策略?选民到时候又会受到什么样的“礼物”?说真的,“礼物”最终是否为选民所喜爱,选民有是否领这份情,这个年代,还真的没有一个标准答案。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周秀洋 2011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