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星期五

17-06-11 不要忘了喝杯凉茶

旅游部花费180万令吉在免费的面子书架设粉丝专页,引发网民鞭挞;旅游部长黄燕燕解释那包括在面子书行销及打造大马旅游品牌的开支。

朋友揶揄我:你又可以骂人了。

我一笑置之。但回头想想,的確,这些日子来,引发骂战的话题,还真不少。

谷歌直译,啼笑皆非,民眾又笑又骂。

奖学金乱象,乱七八糟,民眾你骂我骂。

虐儿虐佣,天理不容,民眾痛骂不已。

色魔淫乱,千夫所指,民眾骂声四起。

黑心食品,伤天害理,民眾忧之骂之。

裸蹲风波再起,丟脸丟到国外去,更是引来两岸齐骂。

骂、骂、骂,你骂不平现象,我骂贪官污吏,他骂奸商乱人,骂到口水都乾了,有时难免情绪失控,不屑中还流露了某种傲慢。

很多时候,我都想装作若无其事,虚偽地装冷静、装理性,不想人骂亦骂。

然而,外边骂声不绝於耳,我再怎样装聋作哑,也无法心静如水。

我其实很想多写一点好人好事。只是,这个社会,似乎已被政治所捆绑,总是荒谬的乱象横生,呈现乱七八糟的困局,让人很想逃离。

政治是管眾人的事,我们的生活既然离不开政治,也就无法眼不见为净;既然无法闭上眼睛,我们就无法睁著眼睛说瞎话。

但很多事情,你横看竖看,都像是老故事的翻版,如人为的疏失,如人为的偏差,如人为的歧视,如人为的明知故犯。

於是乎,我写来写去,你骂来骂去,好像也都是在炒冷饭。所有的事件,所有的问题,所有的现象,看起来都是那么熟口熟脸,都是如此大同小异,了无新意,只是换了时空,换了主角而已。

所有的问题,虽然都是老问题,但都没有获得解决,前一个还吊在那里,下一个又纠缠上来,日复日,年复年,慢慢地,小病遂变成大病,大病则恶化为缠绵老病,怎么医,也无法断根了。

活在这样一个充满问题的社会里,你能怎样?

你可以选择麻木不仁,或者选择无奈屈服;你也可以拒绝麻木,坚持寻找公平和正义的热情。

但忿忿不平之余,我们仍得面对现实,並自我反省和检討:骂倒了一切否定了一切之后,是不是所有的问题就消失了?除了骂人之外,我们又提供了多少建设性的意见?

最近天气闷热,人心难免浮躁,火气很大,动輒就想骂人。只想奉劝大家,不要忘了喝杯凉茶,消消气!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明华‧2011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