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星期六

25-06-11 中国人不来投资?

由前副首相慕沙希淡领导的“马来西亚中国商务理事会”宣布从明年开始,一方面协助大马中小企业进军中国市场,同时劝说面对工资暴涨的中国中小企来我国设厂。

说到马中两国的相互投资,确实有很大差距,根据中国驻我国大使柴玺公布的资料,大马人在中国的投资额是187亿令吉,中国在我国的投资却只有区区3亿美元,尽管我们的部长、州务大臣和首席部长连翻去中国招资,中国也列我国为“合格投资地”,鼓励中国企业来投资,惟中国资金依然对我国“逡巡不进”。

于是,巫统古打毛律区国会议员何都拉曼达兰愤然促请政府停止去中国招资,他认为中国企业不热衷到外国投资,去招资简直浪费精神和金钱。

但柴玺大使却指出,至前年已有1万2000家中国企业在外国设立了1万3000间公司,遍布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见中国企业并不是不热衷到外国投资,且在中国政府推动“走出去”政策下,中国资金将继续外流,就看我们能否吸引到中国人来投资尔。

经济政策开放又不开放

中国人可以到地球另一面的南美洲投资,也愿去基建远不如我国的非洲投资,为什么对近邻的大马却“逡巡不进”?与其如阿都拉曼达兰般说气话,不如好好检讨自己的态度。

柴玺大臣对此也有话说,他说大马的经济政策是“既开放又不开放”。

欧美与日本投资人可能对柴玺的话难以领略,但对中国投资者来说,柴玺大臣的话却十分传神,因为他们觉得大马对他们是欲迎还拒,大马政府极力招揽他们,但行政体系对他们的申请却“等因奉此”,诸多为难,诸多推托,似乎并不在乎他们的投资,往往令中国投资人知难而退。

凭情而言,我们有一些人对中国资金或所承接的工程确实格外敏感,敏感到近于排斥的地步,于是无所不用其极来抗拒中国的投资或工程,他们几乎认为凡是中国人参与的事务都“不是好东西”。

比如中国港湾工程公司参与的槟城大桥计划尚未动工,就已有人指责该公司不该引进2000名中国工程师,剥夺了本地工程师的机会,其实并无此事,只不过是对中国资金特别敏感的人在造谣生事罢了。

有人刻意为难中资企业

再如城市发展公司(UDA)开发的武吉免登城计划,因为中国光大建筑国际集团开出最好的条件,完全不须我方付一分钱,得标几乎十拿九稳。于是马上就有人抨击城市发展公司忘了自己的责任,忽略土著利益,该公司主席饱受攻击外,更有人要求反贪会调查他,这是其他国家投资者极少遇到的事。

因此,应该不是中国人不来大马投资,而是有国人不愿接受中国人来投资,他们刻意针对中国资金发难,造成中国投资人对我们“敬而远之”。

无论如何,中国崛起成为经济大国,资金大量“外溢”是不可免的事,其后劲强于欧美和日本也是必然的事,我们能不能分一杯羹,或能不能受惠于中国强劲的经济增长,全看我们的心态如何尔。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罗汉洲 2011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