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15-06-11 不能乖离公正原则

据报导,內阁或考虑取消或减少明年度大马教育文凭(SPM)海外奖学金的名额;往后,SPM优秀生或须在完成大学预科班或大学先修班课程並获得全球前50名的大学,如美国常青藤联盟下的8所高等学府、牛津大学及英国8所著名大学录取之后,才能获颁公共服务局的海外奖学金。

消息传出,爭论又起,只因新的游戏规则似乎和完善、透明、合理和公平扯不上甚么关係;唯一的好处,是减少了公共服务局的“麻烦”而已。

这也引发了新的爭论:到底甚么阶段,才是提供海外奖学金给优秀生的最佳时候?

谈到海外奖学金,我们很容易就联想到邻国新加坡。

早在70年代,新加坡就已为我国中五毕业的优秀生提供“亚细安奖学金”。后来,又把这个奖学金计划扩大到小学阶段。十多年前开始,该国的两所著名中学――华侨中学和南洋女中也加入了“抢小人才”的行列,並为此而联合到我国设立考场招生,被录取的优秀生可获得一份优渥的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奖学金。

四十多年来,从小学到中学,我们被新加坡“挖走”了多少优秀生?当中,又有多少人学成之后回流祖国?

其实,即使是领取公共服务局海外奖学金的优秀生,也不一定会在学成之后按照合约回国服务。这是政府必须面对的一个无奈现实。但我们怎可因噎废食,碰到一点挫折就放弃保送人才出国深造的计划?从比较积极的方面去想,没有今日的人才外流,又哪来他日的人才回流?

与其兀自兴嘆,我们不如问问自己,我们能不能创造更多且更好的吸引人才回流的条件和环境?如果我们连一套培养人才的奖学金制度都搞到焦头烂额,朝令夕改,失去方向,令人才心寒失望,我们又怎能寄望他们回归祖国,报效祖国?

我们必须承认,不同的人之间,不同的社群之间,不同的利益集团之间,免不了会存在著利益衝突关係,如果大家都只接受完全偏向於自己的利益而不肯妥协,不愿互相迁就,拒绝互相退让,则再好的制度,也无法有效的运作。

完全公平的制度的確可望而不可即,但渴望一套比较公平与正义的制度,期待一套比较公正与合理的游戏规则,却永远都是“民之所欲”。

所以,海外奖学金的规则不管怎样改、怎样订,都不能乖离公平和合理这个最基本的原则;否则,乱象仍会常存,爭端也仍会持续不断!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明华‧ 2011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