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星期二

28-06-11 生命没有第二次

雪州加影育华中学一名优异生被指骚扰女同学,接受辅导后竟坠楼死亡,此事再次唤醒社会对校园问题的关注。

儘管我们不知道这名学生为何有这样惊人的举动,但这名学生在接受辅导后坠楼,难免会让人好奇有关辅导过程到底发生甚么事,这也是值得探討的问题。

无可否认,一般上,校园內的辅导老师都曾接受辅导培训才能获委为辅导老师,这些老师的对象都是那些面对各种纪律问题的学生,但在面对被指责骚扰的问题上,这些老师是否也有这方面辅导专才,也是另一个须要探討的问题。

孩子们心灵脆弱

毕竟现在新新人类学生想法,不是你我都能够理解,可能问题未必在于辅导老师,而是学生本身的思维。

这已是今年来第5宗校园坠楼案,现代学生心灵脆弱,似乎完全经不起任何考验,而且对生命毫无观念,相信作为家长和教师,应该要负责很大的责任。

家长应明白,老师教导学生能力和时间有限,关心孩子大部分的责任应该在家长身上。

家人是精神支柱

身为家长应关心孩子动向,並要维持一定的亲子关係,当他们的听眾,这样孩子在面对问题时,才会告知,否则当问题发生后,家人还蒙在鼓里。

当问题发生时,家人也不应把问题视为孩子的问题,而是一家人的问题,大家共同分担问题,寻找解决或应对方案才是良策,这不仅是给孩子最大的精神支持,也让孩子知道,不管发生什么事,家人永远和他们同在。

教师和家长应同时灌输孩子有关生命的可贵,而且犯错是成长过程中必修的课目,即使怎样再错,也不致于把父母所赋予的生命给丟掉。

孩子们,请记住─生命无TAKE 2!

文章来源:中国报社论 2011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