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星期五

17-06-11 心理不平衡

昨天去吃早餐,面档老板娘通知我,从下月开始,每碗面將起价30仙。老板娘苦著一张脸不断嘮叨:样样东西都起价,煤气、食材和佐料越来越贵,成本这么重,不起价怎么行啊?

是的,自从政府之前宣佈减少一些津贴后,很多东西跟著水涨船高。电费起了、白糖起了,家庭主妇的买菜钱越来越不够用了,驾车人士也担心汽油隨时起价;消费人日益感受到通膨的压力。

於是我们只好节约。例如,如果天气不算热得熬不下去,就儘量不开空调;如果天气不算太冷,洗澡时就不开热水器、如果可以在家煮,就儘量不出外用餐、如果可以搭公车,就儘量不自己开车……。

为了缓减通膨的压力,消费人只好斤斤计较,想方设法,从省电、省油、省吃俭用方面去想。

可是啊,一些政府机构却反其道而行,挥金如土,看得人民心惊胆战之余,心理开始不平衡。

例如,旅游部花了180万令吉在面子书设专页,就令人口瞪目呆,引起爭议。还有,一年开4次会议的国会大厦,本来都已经金碧辉煌,最近又再耗资1千130万5千令吉装修。另外,不断提醒消费人要精明消费的贸消部,也花了140万令吉来设立一个“精明消费人”网页,手笔之大令人咋舌。

难怪国会在本星期一召开的第一天,政府就提呈附加供应法案,要求拨款131亿8千671万3千令吉,充作2011年財政预算案的额外开销。

小市民如你和我,实在很难想像131亿8千万这个数字到底有多少。

我们也很难想像,旅游部何以需花鉅款在免费的面子书设专页?更难理解的是,已经不断翻新的国会大厦,为何需用一千多万来个再翻修?

而首相纳吉说,財政部正针对公共领域开销效率和效益进行研究,以加强公共领域开销的財务控制,確保开销真正带来利益、物有所值、减少流失,让人民受惠和为国家经济带来最大效益。

我寧愿上述千万或百万巨款,用来发放更多奖学金栽培人才、或做些惠及多数人民的计划、或多建中低价房屋给没有能力买屋子的年轻人。

那么,即使每碗面起价50仙,也让人心服口服。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侯雅伦‧2011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