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星期六

25-06-11 都是“假”的!

大马近来“假货”多,“假人”也多,“假话”就更多了。假货体现一种奇特标准。中国的网友笑称,假货写作“牛奶”,读作“假货”;而台湾也有塑化剂,这些都是曝光的事情。但没有曝光的就谁也不知道了……这就是假货的问题。

再说一下假人。什么是假人呢?假人就是有肉身却没有思想的人。某些国人自以为是人上人,但信奉的是乱七八糟的信条,没有主见,忘恩负义。别人说他们父母是歹徒,他们就认为是,却不会想起父母的养育之恩,他们只是向父母索取利益,却不会去奉献。

为钱翻脸污蔑父母

笔者在现实生活中,就看到这样的一个假人,他已经出国了,可是他的父母却在国内。由于他挥霍成性,父母为了让他能自立,便不再提供他生活费,如果不改变态度,甚至不把遗产留给他;于是,他就在网络到处发贴,污蔑自己的父母,说他的父母是见钱眼开的吝啬鬼。他居然说:“我的父母是连孩子的压岁钱也贪的那种人”。

见过这样的人吗?这就是假人,只认钱而不要脸,他没想过父母的奉献,眼里都是金钱。笔者感觉所谓政客就是这样的假人,只不过对象换了,把父母换成人民。高官从未想到人民为了改善生活所作出的努力,就如上面的假人,没有想起父母的恩惠一样。

妖言惑众智者非智

至于“假话”就更可怕了,日本民间有一种习俗叫百物语,兴起于江户时代,是一种召唤鬼魂的游戏。游戏在暗室内进行,大家点燃一百支蜡烛,直到说完第九十九个怪谈后,剩下最后一支灯芯。

相传这时若有人吹熄最后一根蜡烛就会引来鬼怪;这种游戏后来被政府禁止,只因没有“实体”的恐惧,让江户人民陷入混乱,而不法之徒也利用怪谈装神弄鬼,恐吓百姓以获得利益;“假话”始终是虚假的,并不会带来益处,所以政府出面禁止,粉碎谣言,民间才得以平静下来。

当今大马谣言满天飞,假人假货横行霸道;虽说谣言止于智者,但数目实在太多了,政府不出面辟谣,百姓又如何逐一分辨呢?而智者又是否是“真的”智者呢?

笔者感到害怕,唯有戴口罩,闭眼捂耳朵,心里念念有词“都是假的……都是假的……”希望自己听不见,看不到,闻不了,但这种行为就如掩耳盗铃,自己骗自己罢了……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陈协运 2011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