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星期六

18-06-11 敦马父子评回教党

回教党党选的结果,使到前首相马哈迪和其令公子慕克力大感不爽,马哈迪说行动党主席加巴星成了大赢家,因为加巴星反对回教国,主张建回教国的回教党派系因此被逼下台;慕克力则说开明派掌权不利于巫回会谈,不利于马来人团结。

马哈迪的话,可清楚嗅到他满腹酸溜溜,因为不甘于加巴星有这么大的影响力。但加巴星说他对回教党没影响力,反指敦马的话含有不明的动机,大概是要在行动党和回教党之间挑拨感情吧。

事实上,反对回教国的并不单止加巴星一人,也不止于行动党,若问问华人,十个之中最少有九人反对回教国,不但反对回教国,也反对建立佛教国或基督教国。所以当马哈迪在2001年9月(民政党代表大会开幕礼后的记者会)突如其来说:我们已是回教国时,华人即群起表示不同意,只有林敬益认同敦马的话,林良实则闪烁其词。

直到现在,民政党和马华也摆明车马反对回教党的回教国,但对巫统的回教国仍模棱两可,不像加巴星和行动党之旗帜鲜明反对任何方面的回教国,也反对一切宗教国之议。

回教国已无法吸引选票

其实,马哈迪的“我们已是回教国”和回教党的回教国,都是政治手段,都是志在吸引回教徒的选票。

从去年的补选中,回教党看出在西海岸马来社群中,回教国也没有市场,但却赶走了华人票,马来人支持巫统也并非因为“我们已是回教国”,而是因为巫统打发展牌,连带也吸引了华人票,毕竟发展重于宗教。

任何政党都不会知错而不改,巫统在3·08大选后推动转型,是知错能改。回教党中央代表发觉回教国不但不能吸引选票,且弊大于利,当然须改变路线,于是推举开明派掌权,这就是改,是转型,是要求党的永续经营,与加巴星无关,别太抬举他吧。

至于慕克力说的不利于马来人团结则反映了他仍有种族主义,而且他认为回教国有利于马来人团结,这可就好笑。

以宗教团结人民是错觉

马来人就是回教徒,这无疑义,但回教徒可不见得就是马来人呀,世界各地都有回教徒,什么种族都有,中国回教徒比我们总人口还要多,欧美白人也有信仰回教的,但不见得凡回教徒就必然团结,就好像佛教徒﹑基督教徒不会自动团结,同一种族,同一宗教,却斗得你死我话的现象何处无之?奥萨马明明是给美国人杀死的,巴基斯坦人却拿自己人来出气,杀同一信仰的自己人来作“报复”,也可见宗教不是团结的因素。

发生在西亚的恐怖袭击,杀人与被杀的也大多有同一信仰,可见有相同宗教者并不保证必能团结,我国佛教徒﹑基督教徒不也分属朝野政党么?慕克力以为宗教可团结人民,那是很大的错觉,这想法比回教党中央代表落伍得甚远。

相反的,回教党在开明派领导下,更能把不同信仰的人民团结起来,也发挥了宗教博爱人类的精神,至少不好像慕克力把宗教政治化,只求团结单一种族。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罗汉洲 2011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