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星期二

28-06-11 朝野政治角力

709大集会不再是单纯表达诉求的活动,已经变成朝野的角力。

从反对党的动向来看,他们对这次集会有充足的准备,试图动员更多的人参与。

譬如,净选盟先举行大集会推介仪式,过后通过手机短讯,號召支持者在6月25日及7月2日穿上黄衣,为大游行热身。净选盟的黄色T恤也已公开出售;网络上的造势更是舖天盖地。

雪州回教党则下令总动员,参与大游行,预料將派出至少5万名党员参与其盛。主办集会者也教导支持者如何集合及应对警方驱散的场面。

另一方面,民联领袖到全国各地演说时,也宣传709大集会。其中,社会主义党从本月24日开始,就到各城镇派发传单,其中有7人在柔佛居鑾及新邦令金因分发传单,被警方扣留问话。

本月25日,檳州警方扣留一辆旅游巴士上的30人,起获600本大集会的小册子。同一天,东甲警方也截停一辆巴士和一辆四轮驱动车,並起获1千435张传单。如果未早有策划,如何在短时间內印刷传单和小册子?

相信巫统领袖也一早收到情报,因此不敢等閒视之,先是巫青团號召成员在同一天举行另一场挺政府的集会,过后获得国大党青年团的支持,而“一个马来西亚布特拉”俱乐部也成立“爱国者”委员会,以对抗净选盟。

看来,巫统不想重蹈2007年净选盟、黄潮集会的覆辙,他们要在当天和净选盟分庭抗礼,不让民联佔尽宣传空间。

在纳吉发出警告后,警方肯定会再採取逮捕行动及加紧防范,阻止外坡民眾前来吉隆坡参与集会,但净选盟支持者化整为零,难以阻遏。

民联的策略是,以“709大集会”为名,接触各地民眾,为大选热身,並製造政治压力。

如果警方的行动,如设立路障,为民眾带来不便,也对民联有利。若大集会成为课题,则影响国阵筹备大选的计划;大选拖至明年,对民联也有利无弊,因为明年世界经济不明朗。

纵观朝野对峙形势,主要是由巫统和民联及反当权的非政府组织抗衡,其他国阵成员党已经被边缘化或无法跟上。

当蔡细歷说,马华必须策略性地反击行动党的攻势时,行动党已经利用大集会课题,取得广大政治宣传。

民联还是擅长於宣传及玩弄课题,国阵只靠巫统来支撑,略嫌不足;若国阵不儘早落实直属党员制,民间网络將迟早被民联渗透,使国阵落入被动局面。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瑞源‧ 2011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