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星期四

23-06-11 华教长堤勿毁于蚁穴

增江北区华小校长向教育当局提呈另一份“新董事会”名单事件,意图取代原有董事会,这是一种不合法的严重“篡夺”事件,这种手法若能得逞,全马华校董事会将面临一场大灾难!

俗语说:“千里长堤,毁于蚁穴。”一个小小的蚁洞,就足以让长堤崩溃。所以,全国华校董事会必须严正看待这事态的严重,不能掉以轻心,否则,假如有人不喜欢原有的董事会,就可以如法炮制,结果,合法的董事会会变成非法,非法的董事会变成合法,那么,200年来的华教基业,恐将会毁于一旦!

从未获公平对待

众所周知,华校向来未获合理公平对待,从殖民地时代到今天,华校一直处于苦苦挣扎求存的困境,各种不利华校的政策与手法层出不穷,企图迫使华小变质,1962年许多华文中学被迫改制,就是一例。

华小虽被纳入国家教育主流之一环,但是,华校却只得到杯水车薪的拨款,发展受到诸多限制,作为华校保姆的董事会,必须为学校的发展和硬体设备绞尽脑汁、劳师动众、奔波筹款、疲于奔命。因此,只要打开报章,每天都可以看到各地华校的各种筹款活动新闻。

董事会主权不容剥夺

教育法令有明文规定,华校董事会有管理华小的权利,毋庸赘述,而董事会的权力却时时受到蚕蚀,有意无意之间会被人架空,甚至不受尊重,只在需要款项时,才把董事会当作“提款机”。

增江北区华小校长李永昌承认,这次北区华小“董事事件”,渊源于“食堂风波”的延续。增江北区华小两年前的“食堂风波”,就是董事会要宣示主权,由董事会招标承租食堂,才闹出食堂双胞案件。而这两年来,造成校长与董事会不咬弦。其实,董事会的主权是不可被剥夺的,但是别有居心者,往往利用“分化”的手法,去分裂华教团体的组织,以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以朝向最终的单元化教育目标,所以这种纠纷,稍不谨慎,不能明察,就会被人利用,为虎作伥,成为破坏华教的帮凶。

校长原是华校的掌舵人,与董事会关系应最密切,负有民族教育的艰巨使命,受人仰慕和尊重。但是有一些校长可能出于“私人”问题,不能与董事会合作,且自认是公务员,是吃政府的俸禄,所以必须忠于政府,听政府的话,奉政府之命行事。

所谓吃人口饭,听人使唤,若这些校长为了个人恩怨,对董事会阳奉阴违,有者甚至公然与董事会对着干。万一出现这种校长与董事会不和而对抗的事件,而校长自称是公务员,可以有恃无恐,暗中炮制出另一个“听话”的傀儡董事会,而他以董事会“秘书”的身份,向教育当局提呈另一份“董事会”名单,若是得逞,全马华校的董事会将岌岌可危,随时会被人篡夺取代。

大公无私奉献华教

从报章的报道,校长自诩是受“新董事长”所托而呈报新的董事会,有“自导自演”说词之嫌,难于令人信服!难道做为校长,不知道董事会是怎样产生的吗?

若是按正常手续,产生合法的董事会,就应该坦荡荡地把名单公布,以释众疑。 俗语说:隐瞒非好事,好事不隐瞒。若不按正常手续,不就说明是一种非法的途径行为吗?正人先正己,假如没有按照程序,可以巧立名目,刻意炮制出另一新的“董事会”取代,将令人置疑背后的动机,万一得逞,华教长堤从此打开一个缺口,随时崩溃。

古训有言:“合成散败”。参与华教工作,都是为了千秋大业,大公无私的作出牺牲与奉献,是一项吃力不讨好的艰困工作。虽然校长是公务员,可以不把董事会看在眼里,但也是吃华教饭的,万一华小变质,皮之不存,毛将安傅?怨宜解,不宜结。大家都是为了华教,因此,希望大家以大局为重,抛弃个人的恩怨,寻找共识,共为华教发展,千万不要意气用事,上了别人的圈套,自我内部分化,成了断送华教的千古罪人!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仗言 2011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