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15-06-11 黑心

黑心食品问题一再涌现,也让人们讨论,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

朋友说,这是道德问题,商人没有道德。

也有朋友说,是检查机制出了问题,才让黑心食品一直存在。

当然,針对黑心食品,各种讨论都没錯,只是我却想起,在《低价中国》这本书里提到的现象,那就是顾客希望商品价格不断下降。

厂家不断降价求存获利

这本书是讨论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工厂,靠低价商品一举称霸全球市场,但背后付出的代价与黑幕。

因为永无止境的追求低价,产生了“零获利竞争”(the race of zero),由于商店都主打低价,零售商和中介商就要求上游供应商不断降价,如果这家工厂做不到,他们就找另一家,反正这一类型的工厂,在中国多如天上的星星,至于工厂要如何在不断降价情况下生产及盈利?那就不是中介商及零售商關心的事。

一般來说,就是两种做法,一是压低工人的薪水,二是寻找更便宜的原料。

什么是更便宜的原料?

以前,人们是这么说:“你喜欢吃鸡肉,但不会想看到杀鸡的过程”來形容血汗工厂的操作情况。

如今,人们变成这么说:“你喜欢吃鸡肉,但不会想看到养鸡和杀鸡的过程”來形容消费人吃下去的美味鸡肉,究竟是什么做的?因为有可能是病死鸡,甚至根本不是鸡。

老字号也做杀头生意

黑心食品因为低价竞争而变本加厉,自是可以明白,毕竟杀头生意有人做,赔本生意无人做。

但是,有些利润高,卖价也高,甚至是财雄势大的老字号商品,没理由不知自己卖的做的是什么內容,也做了对不起消费人的事。

这就让人费解了。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许国伟 2011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