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星期二

21-06-11 华文不重要?

早阵子,朋友的孩子因为马来文考得不好,一离开考场,立刻哭红了眼。不仅如此,那一天她整天茶饭不思,连最爱上的面子书也不上了,仿佛世界末日到来。

幸好,只是虚惊一场,朋友的女儿国文科还是有惊无险地“低空飞过”,避开了“红字”梦魘!眼见安然无恙,小妮子重展笑脸,又活跃在她的面子书上了。

一日,逮住机会重提旧事,问起她为什么国语科考不好会担心得哭出来,反而对中文一点恐惧感也没有?看来她的中文一定比马来文好很多。

没想到小妮子说:“我华文比马来文差。”听她如此回答,我更好奇地问:“那你为什么考华文时不紧张?”

小妮子告诉我,因为华文不重要。华文不及格,不必重读;马来文不及格,要重读一年。听到她这么回答,我整个人愣住,心里有一股莫名的悲伤。

华文,对华裔子弟来说不重要?我不知道是谁灌输她这种想法?是家长?校方或是大环境使然?我只知道我感到很心痛。

如果从今天起,我们的年轻华裔子弟都有这种想法,再过不久,恐怕只是一两世代,大马华人不认识华文、不会讲华语,或將成为事实。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阿叶 2011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