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星期日

19-06-11 马来西亚族

让我们做个小实验,问问我们身边的朋友,来世投胎要成为甚么人?

我曾经问过好多朋友,绝大部份华人要继续要成为华人。我问为甚么?因为,华人有五千年歷史,是龙的传人。这是標准的答案,回答的时候有些还感到骄傲的,越年长的华人越感到自豪。我也问马来朋友同样的问题,绝大部份要继续成为马来人。为甚么?因为,马来人有伟大的歷史及优良的回教教义。这也是標准答案。问一问印度人,答案也大同小异。

在马来西亚泛种族主义的社会里,种族是一件大事。种族是身份认同,集体歷史记忆:种族是团结族群的基本条件。当梳邦再也州议员杨巧双要求在她新生小孩的种族栏上填写“马来西亚族”时,顛覆了马来西亚既成的社会制度。杨巧双的丈夫是印度人,他们的小孩是混血儿,不是纯华裔也非纯印裔。混血儿在马来西亚將会越来越普遍,他们到底属於甚么族群?杨巧双是马来西亚新生代政治人物,理念是从马来西亚人出发,所以坚持要在小孩报生纸填写马来西亚人,却遭到注册局官员拒绝。马来西亚没有“马来西亚人”,这不是闹笑话吗?但是,在现实的马来西亚,这是確实每天都发生著。

追溯歷史,这种身份认同是欧洲民族主义兴起导致的。17世纪的欧洲国家为了对抗天主教会的霸权,纷纷起义,兴起了民族邦国(nation state)。第一个摆脱天主教会掌控的国家就是英国。英国后来迅速兴起,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殖民国家。英国在殖民的国家也有效的运用民族主义,把殖民地的人民以族群区分,来分化殖民地。殖民地里的人民分裂,英国就可以继续轻易的管制殖民地,变本加厉演变成现在的种族主义。

马来西亚各种族就是在这个歷史背景下被分而治之。独立后,我们继续沿用华人,马来人,印度人之分。有人说这是国阵政府继续分化人民的伎俩,所以,人民必须继续支持以种族为基础的政党。

21世纪的今天,社会已经进步了,种族之间通婚,身份认同感已经不一样。为甚么马来西亚还不能走出种族主义这个17世纪殖民主义的產物?为甚么种族栏还必须填写华人,马来人,印度人或其他?为甚么我们不可以填写马来西亚人?

如果有一天我们可以填写“马来西亚族”后,有多少马来西亚各族群人民会填写“马来西亚族”?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 作者:沈志勤‧2011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