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星期六

18-06-11 透明化政府开销

旅游部花费180万令吉在面子书设立“Cuti-cuti 1Malaysia”专页,通过面子书社交网络向全球5亿用户宣传大马旅游景点,促进大马旅游业的发展。

然而,这项开销最近受到各界,包括在野党议员的质疑,在面子书上打广告是否需要过百万令吉?

身为旅游部长的拿督斯里黄燕燕医生,挺身捍卫旅游部,指有关开销是物有所值。而反对党议员则继续向黄燕燕“开炮”,要对方解释每项开销的用途。

人民有知权

双方经过一轮“舌战”,此课题广泛引起人民关注,最后闹上內阁,並要求黄燕燕针对180万令吉开销作出解释。黄燕燕也在週六凌晨发文告作出交代,指称內阁已接受其解释。

上述事件应作为一个借镜,政府部门及属下机构日后在推行任何计划时,都必须透明的向公眾清楚交代有关拨款的用途、计划的成效及回酬等等,以免人民被蒙在鼓里或產生质疑。

政府在每年的財政预算案中,擬定各政府部门的拨款数目。2011年財政预算案的总拨款为2120亿令吉,意味著每个政府部门获得上亿令吉的拨款。

纳税人监督

我们认为,纳税人有权知道政府各项开销的细节,对纳税人而言,政府所花费的每分每毫,都不能浪费。

因此,每个政府部门推行的计划、如何花钱都必须清楚向人民及纳税人清楚交代。

遗憾的是,人民普遍印象,认为凡是涉及政府的工程,其费用將比市价高出几倍至数十倍。

因此,政府当务之急是透明化公开各项开支的用途,每个政府部门及属下机构应在其网站上公布每月的经常开销及帐目,让纳税人直接监督及评估政府的花费,而且也能制止贪污、舞弊、滥用公款事件发生,挽回人民对政府的信心。

文章来源:中国报社论 2011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