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星期五

24-06-11 来了一个又一个,真好!

先是“一个大马诊所”,现在来了“一个大马人民商店”,看情形其他的“一个”会跟著来。如果我的预言成真,我们这些大马人,不只是一个大马人,都会有福了。

政府设立的小诊所,在很多地方都有,特別是牙科诊所,所以“一个大马诊所”的亮相,没引起多大注意,但这个人民商店可就不相同。

由首相纳吉提议开设的一个大马商店,第一间日前在八打灵再也的格拉那再也轻快铁站面世,马上大受欢迎是预料中事。因为店里卖的是日常粮食和用品,民眾平日都要用到,价钱比其他商店都低廉,人们当然蜂拥而至,东西很快就缺货了。

虽然这种人民商店是以贫穷与低收入者为对象,我相信收入好的人也会去光顾。当局要以什么方法阻止“富人”和穷人爭购?再者,当局又如何能阻止外国人,尤其是外劳去分享好处?

限制大马公民光顾

不管是一个诊所还是一个商店,都必须限制只让马来西亚公民光顾,禁止外国人,特別是非法移民,得到好处,因为这些都是给予国民的优惠,非公民不可分享。我们的政府严禁外国汽车在我国境內购买低价汽油的措施,是正確之举,但要禁止外国人光顾“一个大马”诊所和商店,恐怕比较不易办到,但我们必须这么办,否则国人的利益被外国人“侵佔”,也间接鼓励非法外劳潜入我国。

一个大马诊所的设立,引起的连锁效应不大。一个大马商店应该会不一样,假如这种商店能广泛设立,能持续其廉价政策,相信那些迷你市场和传统杂货店必深受影响,一部分会倒闭,这是政府有必要考虑的地方。换句话说,一个大马商店可能必须限量开设,而且要限制顾客,不是低入息者不准光顾。为了控制顾客,当局或有必要事先鉴定光顾者的入息,然后发卡给他们,他们才可凭卡购物。

设立一个大马食堂

除了一个大马诊所和一个大马商店外,我觉得政府应该设立的另一个是:一个大马食堂。

我们都知道,也切身感觉到,样样东西在起价。以前在咖啡店吃一餐,只需三四令吉,就是一碗麵加一杯茶。今天同样的东西,要五六令吉以上,说不定三四个月后就要整10令吉!所以为了照顾低入息的国人,尤其是城市的打工一族,政府应该设立一个大马食堂,或一个大马咖啡店,实施低价政策,让穷苦国民有机会吃个饱。当然,也要有办法阻止非国民享受这个权益。

据我所知,在泰国几乎每个大型购物广场都设有食堂(他们叫Food Court),都很有水准,地方宽敞,有冷气,也很清洁。更重要的是,他们都备有水机,提供免费过滤水,谁都可以拿来喝,不只是顾客。我们这里的小贩中心,一杯白开水要卖几十仙,多喝一杯另计,嘛嘛档也要收20仙。

在曼谷,政府还为穷人提供一百多架免费巴士,只要你有时间等,总可以坐到免费车,也不管你是谁。

这些,我想都是政府应该考虑为低入息市民做的事,以减轻市民的沉重生活负担,帮助他们喘一口气。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东方虹 2011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