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星期一

27-06-11 招揽人才回国才是重点

大马人才机构首席执行员佐汉在政企举办的“大马职场:机会与心態”论坛上,与国內数名政商界专家针对职场一般现象及国家需要专业人才问题,发表了精闢见解,同时亦提出不少积极建议。诚如佐汉所言,政府成立人才机构的目的,是为了寻求经济转型计划所亟需的专业人才,论坛主讲者无论是来自政界或私人商界,相信都对国家亟需人才参与建设问题,抱持关注的心態。

鑑於我国人才流失问题日益严重,政府於今年1月设立人才机构,目的是要招揽滯留在海外的大马人回国及吸引外国人来大马,参与政府的经济转型计划,协助重振国家经济。人才机构当时曾声明推出两个方案,一个是向外国人和前公民提供长期居留证;第二是吸引海外专家回流计划,特別是通过类似低税率等奖掖措施,吸引海外大马专业人士回流。

然而,半年后的今天,人才机构不仅未说明政府已招揽多少大马专才回国,佐汉却又在论坛上声称,政府的焦点不局限於吸引人才回流,也探討如何让在国外的大马专才为国家作出贡献,因为政府不可能招揽所有专才回国等等言论,似与上述方案有所矛盾,让人顿生疑竇。吸引大马专才回国及善用在国內的外国人才之余,再借助国外大马人才的力量,三管齐下共同建设国家固然有利无弊,然而,招揽大马人才回国服务,才是治本之道。

在地球村时代,虽然世界各国皆面对人才流失问题,然而,根据世界银行不久前宣佈的数据,有近百万名大马人在海外居留和工作,单是新加坡,就有57%受过高等教育的大马人在那里工作,其余则是散居澳洲、汶莱、英国、美国、加拿大和纽西兰等国。我国政府虽尝试以各种优惠和奖掖吸引他们回国效力,但在过去10年內,只成功吸引到750名海外专业人士回流,而这些回流人才目前还有多少人继续留在国內,尚待查证。

去年6月,首相纳吉宣佈设立人才机构时,曾声明要吸引海外70万名大马人返马工作,並希望这个为期5年的人才回流计划,能协助大马成为先进国。换句话说,国家最迫切需要的,不仅是让大马人才回来落地生根,为祖国作出贡献,更要以一系列吸引专才投入服务的就职机会,留住国內的人才。旅居外国的大马人固然可以通过人脉关係协助大马开拓国际市场,吸引外商到大马投资,但对我国整体经济转型计划的效用,毕竟有限。

大马人才流失的因素有多种,一般原因有三:一是在高收入先进国家就职,可赚取比本地更高的收入,生活素质较佳;二是所从事的专业领域,容易在外国找到发挥的机会,专业地位受到重视;三是年轻一代在国外深造,追求民主自由和公平原则,无法接受返国后受到差別待遇的职场弊端。人才机构即使无法招揽所有70万名人才回流,最低限度也务须探索人才外流的原因,对症下药,为他们舖设回国之路。政府若有诚心改革意愿,我们不相信不能吸引海外人才回来填补经济转型计划所创造的330万个就业机会。

另一方面,改善国內社会治安,建立公平政策原则,相信也能吸引海外人才回流。国內政坛近来乱象丛生,对经济转型计划的推动必然形成障碍,政府必须给予正视。一些政客动輒发表煽动性种族主义和宗教性言论的行为,不仅会影响海外精英回流的意愿,更可能促使现有人才萌生离国他去的念头。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社论 2011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