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15-06-11 用孩子眼光看世界

八、九十年代,逢国庆日国营电视台都会製作一项特別节目“儿童国会”应景一番。记得“儿童国会”里有一位马来谐星饰演议长,扮演议员的都是小孩,个个身著议员正式服装,似模似样,但是印象中內容搞笑娱乐居多,並没有实质意义。

八打灵再也市政厅首开先河成立的儿童市议会才是有实质功能,24名小市议员每月召开会议针对一些公共措施、民生问题以及社区儿童提出来的问题进行商討。

那些被大人们忽略的小事,在儿童的眼中可以变成“大事”,所以市政厅若要营造“儿童友善城市”,那就得从儿童的眼光来看世界了!

很多人都想为儿童做一些事,就像父母都希望能够让孩子在完善、良好的环境中成长,尽可能去满足孩子的需求,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孩子一定满意、喜欢。

然而,大人们往往是以本身的高度来看世界,忘记孩子的高度和自己並不一样,他看见的不是你所看见的,存在著一定的落差。

孩子一旦不喜欢大人的安排,大人不能急著骂孩子不听话,应该先將自己的高度调整为跟孩子一样,才能看清楚孩子的世界。

在儿童的世界里,他们有本身一套审视、理解和分析事物的方法和方向。大人们往往都会忽略这一点,一味抱著“小孩子懂些甚么”来否定孩子以本身方式来寻求认同感,或者获取乐趣的做法。

回到儿童市议会,他们关注的其中一件事是市內儿童游乐场,最常见的问题是疏於照顾,设备毁坏不堪。大人们除了要维修照顾,也不能忽略游乐空间的氛围和场地设计能否激发儿童“玩”的兴趣。如果只是找一块地,架几座如滑梯鞦韆的设施就算提供了游戏设施,那可是太不理解儿童们的要求了!

儿童游乐场所的设计目的是要为孩子提供一个学习技能、拓宽想像的空间,同时也是为他们提供一个和其他小孩大人交流,相互合作的场地,当然给他一段快乐的游戏时光更是重要。

教养孩子也一样,不能硬生生为孩子安排一切,而是给他们一个空间去发挥,大人们只须扮演监督、引导角色,这样孩子才能快乐地成长。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张立德‧2011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