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星期一

20-06-11 公款应用得其所

最近財政部向国会下议院提呈2011年附加供应法案,以寻求通过政府在2011年所使用的131亿8千671万3千令吉的额外拨款。所谓附加供应法案,即是政府使用超过年度预算案下的拨款而必须寻求国会通过的额外开支。

这笔额外拨款开支佔2011年財政预算1千628亿令吉的8%,將提高本年度財政预算金额至约1千750亿令吉,因此不是一笔小数目。所以公眾自然对此额外拨款有些许疑惑:这些公帑是否用得其所,以利国惠民呢?

纵观有关当局所列的拨款明细表,有56亿令吉是作为至今年底政府对汽油產品的补贴开销,7亿令吉作为稳定截至今年12月的食油价格,4亿令吉国內食品的补贴来应付国际米价高涨的衝击。因此,就有约67亿令吉是被用在稳定关乎民生物品的价格,让大眾不再为下半年物价將会高涨而担忧。

另外,有13亿1千436万9千令吉作为支付教育部职员、临教薪金和晋级加薪,1亿令吉进行全国培训计划,5千万令吉进行资讯工艺毕业生培训计划。那么,总共有约15亿令吉是用在提高我国的人力资本素质方面。而值得一提的是,有关当局花费100万令吉开销来设立赵明福皇家调查委员会,可见政府要树立社会正义的决心。

事实上,之所以有这些格外拨款,是因为有些紧急用途是在有关当局意料之外的。话虽如此,这些额外拨款都是来自人民的纳税钱,因此在应用上不得不谨慎其事。但当我们审视其用途后,就会觉得这些额外拨款与其说是“开销”,不如说“投资”更来得恰当。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怡然 201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