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星期五

24-06-11 希腊破產骨牌效应开始了

正当希腊政府考虑是否暂时退出欧元单一货幣区以摆脱债务危机之际,美国联储局突下修经济成长预测,但未暗示会否推动新一波量化宽鬆政策,加上欧元区经济大幅减速,欧美股市23日全面重挫;与此同时,国际能源署罕见地宣佈將释出战备储油,使油价暴跌到一个月新低。美国为首的几个工业国家领袖有责任正视此问题,並寻求解决之道。

基本上,国际金融的稳定度每下愈况,有越来越多的因素可以严重干扰国际匯市。传统的长期结构性因素,例如美国財政与外贸的“双赤字”,以及短期的经济景气的变动,固然仍影响美元的走势,然而存在於国际间的鉅额的短期资本,由於以套匯、套利之投机为目的,移动至为快速,更是衝击著主要匯市的安定性。目前国际间短期资本的规模越来越庞大,每日交易量高达一兆美元以上,因此各国中央银行的干预能力,也就越来越不能发挥功能,特別是业已式微的工业国家的央行,其干预匯市的决心也越来越丧失了。以美联储局而言,目前只是被动的因应日益恶化的经济情势,第二波量化宽鬆政策至本月结束,下半年度经济若持续下滑,只好再狂印钞票应急;况且,联储局预测今年的失业率与通膨率都高於预期,房市仍然疲弱,悲观氛围早已瀰漫欧美市场。

至於中国製造业急速放缓,经济情势也不容乐观,一些经济学家也表示中国紧缩政策和外需疲软令国內需求降温,再加上库存的调整,令生產增速放缓。据悉,中国內部资金短缺现象迄今未有改善,儘管人民银行日前暂停发央票,减少从市场抽走资金,却阻不了拆息持续上扬,显示季结及半年结临近,银行背负压力有增无减。当务之急是各主要国家的政策协调,包括共同干预匯市在內。目前美国经济实力日渐消减,在美元外流数量已大,国际资本市场復日益开放的此刻,寻求经由经济的健全以达成稳定匯率的目的已成奢望,只剩下实事求是提出对策一途了。

近几年,由於欧美债务危机恶化,美国已自顾不暇。所谓国际间的政策协调已流於空谈,加深了国际股匯市的投机气燄。在今年初的几波美元匯率剧跌过程中,虽然德国、日本相继调降了重贴现率,但是市场並未给予美国应有的支撑,显然市场人士已看清楚美国政府的漠视与联储局的无动於衷,认定美国欲藉美元下跌来改善美国的贸易赤字与国际收支。此外,希腊的厄运包括国债远超过国內生產总值、出口萎缩、竞爭力下降、成长衰退等,其导因显然是当初力求加入欧元区的单一货幣体系所致,如今希腊实质已破產,任何紓困方案只能令其苟延残喘,德、法、英等欧元区国家除了再闭眼砸钱,对这个可能引发“大规模的全球衝击”危机有何政策协调?

表面上,上週欧盟给予希腊170亿美元紓困,可以视为一次欧盟政策协调的具体展现。不过这一次的紓困行动无论在时机或是规模,乃至於目標上,都显得诡异模糊,从而也暴露了其虚晃一招的真面目。事实很清楚,希腊若倒下,葡萄牙、西班牙、爱尔兰、意大利、比利时也如同等待被宰杀的羔羊。救得了希腊,也救不了其他国家;与其如此,德、法、英只好硬著头皮展现欧盟精神,象徵式地给予援助。这样的紓困手法除了说明欧盟国家政治经济领袖毫无章法之外,也看得出大家都在避重就轻。

近年以来,各主要工业国家纷纷出现弱势政府,无力解决自身的难题,应是各国难以推动国际政策协调的主因。美国共和党人掌控了眾议院,奥巴马政府成了跛脚鸭;日本首相菅直人歷经重大天灾侵袭,內外交迫,仰人鼻息,朝不保夕;德国內政焦头烂额;英法问题丛生,都已自顾不暇,无力再对外让步,因此所谓政策协调,说穿了就是有些国家牺牲了自身政策的自主性,以成全別的国家。目前形势恶劣,有谁会做这种利人不利己的事?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社论 2011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