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29-06-11 砂州的土著政策

有关砂拉越州政府表示,他们不会采取与沙巴州同样的政策,即跟土著结婚者的后裔自动列为土著。

砂州首席部长署特别事务部长丹斯里阿德南说,砂州土著非常重视本身的身分地位,而政府的政策则是要保护他们的身分。他进一步说明, 如果孩子的父亲是土著,母亲是非土著,他们可被接受列为土著,所提出的奖励金申请也会获得考虑 ; 若孩子的母亲是土著,父亲是非土著,虽然他们还是可以列为土著,但在提出奖励金申请之前,就必须先对他们土著的地位,作出认证和鉴定。

多国对男女移民一视同仁

砂州政府表示,该州的土著政策是跟随中央的步伐,没有任何问题。对此问题,作为非土著的笔者自然没有任何可议之处,况且相关课题也与笔者没有直接的关系。然而,有一点我需要略提的是,现今世界已经是男女平权的时代,上述政策其实仍是有些重男轻女,这对广大的土著女性而言,是不是有点不公平呢?

据笔者所知,许多国家在上世纪的移民政策,仍是以男性为本位,即A国的男性娶B国的女性,B国的女性可以取得A国的公民地位,但是,A国男性要取得B国的公民并不容易。如今,许多国家已经修正这种偏差的政策,对男女移民都采取一视同仁的政策。

迈入21世纪的今天,我国内部许多政策是否有必要仍以男性为尊呢?有关土著政策,作为非土著自然是不应该对此多加讨论,不过,有些政策确有向男性倾斜,例如移民政策。

作为男性的笔者,殷切希望我国有必要探讨所有的政策,以使男女平权。政策若能达致男女平权,方能强化我国的竞争力,朝向富国强民的道路迈进。

政府应该清楚明白,国内外的女性在学界、企业界、研发界都有相当亮丽的成就,这些英雌都是许多国家发展的动力,我们在朝向2020宏愿的同时,应该留意我们国家政策存在的许多瑕疵,让国家在未来的经济竞赛中更具竞争力。

永远自我感觉良好,光喊口号而没有认真检讨政策所存在的偏差,这样只会让国家一直存在“有限进步”的窘境之中。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利亮时 2011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