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星期四

30-06-11 谈谈师生关系之反思

“我知道什么是尊师重道,但他(老师)都不尊重我,叫我怎么尊重他!”就读中一的小祥气结地向笔者表示。

从各报章或公共媒体的报道,都可以反映出学生问题已愈来愈复杂,良好的师生关系对处理学生问题和教学成效起了一定的帮助。

时代在转变,传统“师生关系要学生顺服老师”的观念已不合时宜,现今社会对师生关系以至尊师重道的概念,似乎随着时代步伐而有了新的诠释。

指陈不足须有理由

人常说:“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固然,教师要树立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思想,把言教身教结合起来,只有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才能使教师的言教发挥更大的作用,并对学生有很深的影响。但综合小祥的意见,他们著重的是与老师的关系建立,并肯定师生间应当包含尊重、平等及包容。

什么是“尊重”?尊重是指无论学生成绩好与坏、资质优与劣、背景强或弱;在人格上都不被贬低,并得到认同。

此可反映于老师指出学生的不足时,必须有合理而充分的证据,并向学生说明以让他明白、信服,而不能只包含指责、责骂。

师生宜建良好关系

“平等”则是指师生沟通时不以谁为老师、谁为学生作重点或前题,单向地由老师讲、学生听,由老师控制学生,而是老师与学生能互动地沟通,学生能发表其意见。

“包容”是指老师能宽恕、原谅学生过往的错失,不以昔日的过失作为今天责骂的理由,以及体谅各人的不同情况,如小祥的希望老师也能体谅。

尊重、平等及包容等元素并未有违背儒家传统的导师精神,只是让此传统观念更符合现代的需求。

以上观点亦反映现今学生对师生关系所抱持的期望:能与老师沟通、建立良好关系。

作为老师当因材施救,此概念并非单单应用于知识的传授上(虽然师者,是传道、解惑),亦当应用于关系建立上。

配合学生的需要与之沟通,始有助学生愉快学习、成长。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杨直绳 20110630